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來自天方的仙工 故宮南院展南亞美玉

2017/05/22 06:00

故宮南院南亞美玉展出品〈古蘭經架〉。(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南院以亞洲藝術文化為收藏展覽主軸,主要奠基於清宮收藏的外國文物,也透過文物徵集、國際借展等途徑充實展示內容,南院專題展廳自即日起推出「來自天方的仙工—南亞美玉」特展,以故宮珍藏伊斯蘭玉器中最精美的蒙兀兒玉器為主,印度非蒙兀兒地區的玉器為輔的142組件作品,將展出至107年7月29日。

17世紀蒙兀兒帝國國勢強盛,玉雕藝術蓬勃發展,成為工藝主流,也是帝王貴族的必要生活品。蒙兀兒玉器備受乾隆青睞,印度半島非蒙兀兒政權的地區受到鼓舞也爭相仿作。此次展出之代表文物,即包括受到乾隆皇帝讚譽、賦詩且鐫刻詩文於瓶身的〈墨瓶筆室〉;以及可於舉杯暢飲之時,讓器底美麗的葵花浮雕映入對飲者眼簾的〈瓜瓣杯〉。而以兩面淺浮雕花葉紋的碧綠玉組裝而成的〈古蘭經架〉,則是張合自如、設計精巧,表達帝王貴族對信仰致敬的情懷。另有富含華麗裝飾風格的印度玉器,如〈玉柄斧形金絲扇〉、〈卡達短劍〉、〈嵌金絲單柄大罐〉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