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圍棋AI過人 新時代將至

2017/03/29 06:00

大阪WGC冠軍為韓國代表朴廷桓。

◎王銘琬

大阪WGC日本代表井山裕太接受訪問,敘述與圍棋AI首次對局的感想。

一力遼(左)與DeepZenGo開發者之一加藤英樹在電聖戰後檢討棋局。

3月17、18日在東京調布舉行UEC盃之後,日本圍棋AI週的第二場賽事是21至24日在大阪舉行的世界圍棋錦標賽,學棒球經典賽簡稱WGC,這個比賽是今年應運圍棋AI的進化開始舉辦的,由日中韓代表與圍棋AI代表各一,進行連下3天的4者循環賽,最先邀請AlphaGo參加,遭拒絕後,改請日本的DeepZenGo。

(圖1)

WGC係以三井集團為主的日本關西企業界促成,冠軍獎金日圓3000萬,稱得上是重量級的世界賽;代表日本的井山裕太現在幾乎囊括日本所有頭銜,賽程緊密不容易參加世界賽,井山家在大阪,這個比賽讓他可以放手一搏;而AlphaGo不參加也在意料中,第1屆WGC可說是為了井山與DeepZenGo打造的比賽。

(圖2)

然而對中、韓而言,這次與AI之戰更是話題十足,出動了大量媒體;中國排名第2的芈昱廷,與韓國代表、世界排名第2的朴廷桓也在倍受本國關注下,參加此賽。

(圖3)

第1天,井山與DeepZenGo雙雙敗北,不過兩者占優勢時間頗長,都是在後盤被逆轉,日本圍棋後盤軟弱,沒想到日本製AI也是這樣。開賽前,大家對DeepZenGo的實力原有懷疑,第1回合讓人承認它的確是一個強勁的對手。

(圖4)

(圖1)

第2天DeepZenGo對朴廷桓,DeepZenGo白棋,黑1拆時,白立刻2碰,往對方現在下的一手一頭撞過去,讓在韓國做直播講解的李世石目瞪口呆了一陣子,這是人至今不會列入考慮的一著棋。朴廷桓表示,黑1時自己覺得還可以,可是看到白2,才驚覺黑棋形勢已經不好;黑7要是在10位壓,是正常下法,但為了打開局面施出7夾的非常手段,白10拐後還有A的反擊,白棋在左邊的戰鬥反而占了上風。

我雖不贊成白2的手法,不過這手讓對方感覺到最大的壓力,也得到很好的結果,白2奠定了DeepZenGo有資格與世界一流棋士為伍的評價。

這盤棋DeepZenGo在最後又出錯,實在可惜,而井山對芈昱廷也與前日如出一轍,後盤慘遭逆轉。井山與DeepZenGo雙雙2連敗,讓主辦單位與日本棋迷仰天嘆息。

(圖2)

最後一盤DeepZenGo對井山持黑,黑棋布局在上邊被吃數子,讓人感覺是大虧了,可是DeepZenGo的評估並不悲觀,黑1起是這次比賽中最凌厲的攻勢,14為止把白棋逼成一小團,黑15搶到最後要點,奪得優勢。這局棋DeepZenGo到最後都沒出錯,終於第一次打敗了當今一流棋士。

賽後DeepZenGo透露,他們從WGC開始使用新版本,果然與之前的UEC盃表現判若兩機。

日本的棋士與軟體,在最後一天爭3、4名,對主辦單位來說雖是最糟的結果,可是DeepZenGo面對世界一流棋手,3局都獲得優勢,證明了這個比賽的意義,而各國媒體矚目,對主辦單位是很大的鼓勵,明年這個比賽續辦應該沒有問題。

最後一個比賽是26日在東京的電聖戰,由UEC盃的冠亞軍對日本棋院棋士各下一盤;日本派出狀況僅次於井山的一力遼,面對冠軍「絕藝」與亞軍DeepZenGo,他賽前刻意與「絕藝」在圍棋網站練習,並參加UEC研究會學習軟體機制,做了最完善的準備;就算沒比賽,研究AI下法,將是所有職業棋士的基本課題。

順便介紹一下一力遼,他今年19歲,是日本東北地方大報「河北新報」的繼承人,乖乖的讀讀書,報社社長大位就等著他坐,可是他偏偏只想當最強的棋士。

一力對圍棋的執著與熱愛,讓他在日本棋壇快速升級,現在已是對井山最具威脅的棋士。然而河北新報老闆爸爸還是想拉他回去,一力遼還年輕,將來回頭辦報也不無可能。

(圖3)

早上第1盤DeepZenGo對一力,考慮時間30分後一手30秒,DeepZenGo白棋,一開始就快步領先,形勢稍微不利的黑棋1、3作最嚴厲的攻擊,但白棋已有準備,白4後6、8的衝斷是恰恰好的手段,黑只好9應,以下白16為止乾淨度過,黑棋已無勝機,這盤是DeepZenGo至今下得最漂亮的一局。

下午是「絕藝」上場,限時60分以後一手60秒。「絕藝」第一次與一流職業高手正式比賽,引來大量中國媒體,直播的講評是世界排名第1柯潔與聶衛平的豪華陣容。

(圖4)

「絕藝」執黑,局面進入被認為是圍棋AI的弱項「大型攻殺」,讓觀眾覺得一力也有機會。白1時黑要是下3位右下角可以淨活,可是黑置右下於不顧2拐,白3下到,黑A-L的12子全被吃掉,可是黑棋胸有成竹,黑8為止切斷左邊後,回手10、12又砍斷上邊,中央白棋無法做眼的話,必須與右下黑棋攻殺,白棋雖勉強可吃黑12子,黑棋在逼吃的過程可以處處得利,遠大於右下角的犧牲,「絕藝」上演了漂亮的「棄子秀」一舉獲勝。

雖說是對電腦有利的快棋,一力未能有明顯的機會,今年的電聖戰凸顯了後繼圍棋AI的強度,「絕藝」接近Alpha Go,而DeepZenGo也緊接在後;DeepZenGo將在6月以外卡參加中國夢百合杯世界賽,屆時將成為比賽的焦點,也可能有不錯的表現。

DeepZenGo是軟體「天頂圍棋」的思考引擎,作者之一加藤英樹表示,與現在DeepZenGo同樣強度的「天頂圍棋」大概3年後就買得到了,價格頂多2萬日圓,屆時只要有一台電腦,誰都比一流棋士還厲害,這對職業棋士來說,雖未必完全是壞消息,無疑是很大的變化與衝擊。

圍棋是AI能力的測試場,現在在圍棋發生的現象,將會在所有領域繼續發生,從這次的日本圍棋AI週看到的是,深度學習要是得到適當的運用,他的能力還可能增強增快,不管我們歡不歡迎,AI為社會帶來巨大的變化是無可避免的,如何面對這樣的時代,現實面與心理面的準備,都是愈早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