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長鄭麗君:為台灣音樂建置更大的家

2017/03/22 06:00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左)頒感謝狀予作曲家陳主稅遺孀劉富美。(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郭芝苑、溫隆信、席慕德等8位音樂家捐贈手稿等資料予台灣音樂館,文化部長鄭麗君頒發感謝狀,並表示這些資料都是重要的國民記憶,音樂館肩負重要典藏與研究推廣的任務,也承諾為台灣音樂史建置一個更​大的家。

「台灣音樂呈現多元族群的文化、音符串聯國人情感,這些手稿與資料蘊含音樂家畢生創作的熱情,是國人豐富跟永恆的資產。」鄭麗君表示,為讓資產永續,藝術史重建是文化部的重點政策,目前已將包含視覺藝術等軟硬體擴充提報行政院前瞻計畫,將以8年為期完成台灣視覺與表演藝術史的重建工程。

鄭麗君補充,文化部會以預算支持台灣音樂館,甚至若有必要會擴建台灣音樂館,另外也會統整文化部轄下團體、館舍,如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國表藝所屬的國家交響樂團等所有的台灣音樂手稿資料等,由台灣音樂館統籌典藏管理。

鄭麗君強調,文化部也致力透過教育、數位化、加值運用等方式,讓國人創作的樂章融入生活,達到音樂推廣的目的。

作曲家陳主稅遺孀、鋼琴家劉富美代表家屬致詞表示,這些手稿不只是台灣的無形藝術,透過台灣音樂館的研究典藏與推廣後,相信會是台灣文化資產的一部分,捐贈文物的聲樂家席慕德也表示,文化部開始重視收藏音樂家手稿與資料,認為透過爬梳整理相關資料將完成台灣音樂的傳承,「音樂家做過的事情才能被記錄與流傳」。席慕德也希望國人作品能有更多演出機會,「音樂要演出,才能被大家聽到。」

台灣音樂館從4年前就開始規畫典藏台灣音樂家文物手稿資料典藏,目前已完成兩萬五千頁的數位化工作,目前已收入包含張昊、郭芝苑、溫隆信、張邦彥、席慕德、沈錦堂、徐松榮、戴洪軒、陳主稅等共9位音樂家的手稿與相關文物資料等,鄭麗君上任後,台灣音樂館的預算從前一年的3300萬元成長為4300萬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