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多點接納 少點責備

2016/11/21 06:00

文/王錦萍

時間一分一秒考驗耐心,這孩子已經遲到甚久,電話不接、毫無消息,明明之前一再確認,但是過了約定時間仍不見人影。

這些曾經受到司法處遇,封閉保護了好幾個月的孩子,回到原生環境,也就是回到險惡之中,面對鋪天蓋地而來的誘惑、身不由己、巨大孤獨或是極度貧困,都是使他們再犯的誘因,因此自律極為重要,能夠自律就等同於自我保護。而出去之後我們趕緊後續追蹤,希望能提供一點心理上的支持力量。

好幾次被這些孩子放鴿子,不是說好了之後,突然人間蒸發,就是牽強的理由一大堆,可是若深究進去探查背後,往往發現問題出在「接納」這件事上。

這些折翼少年有其特別氣質,會走到司法這一步之前,絕大多數在上游早已經面臨家庭失能、學校社區無力承接等狀況。而現實中一般人能夠接納差異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接納一個剛從裡面出來的孩子。

少年自己也能敏感察覺,那些家人的嘆息、鄰里親友間異樣的眼光,處處被拒絕,老是聽不完的責備與不信任,一再提醒他曾犯下的錯誤。聖經羅馬書15:7 :「你們當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對少年來說,重生其實就是需要被接納。

「老師我整晚沒睡,一早又被叫去參加某位大哥的公祭。」他傳來訊息。回覆他:「沒關係我不會生氣,人平安最重要。」

「老師抱歉。」

再加碼大大接納:「好好休息,保重身體要緊。」

「謝謝老師,有你們真好。」他說。

往後他的生活中還有很多驚濤駭浪必須自己去面對,而我們所能做的是保持住關係,讓他心裡感受到有個後盾,無論如何,不離不棄。

(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