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舊金山交響樂團 台南首航音樂會

2016/10/19 06:00

鋼琴家王羽佳將與舊金山交響樂團連袂演出蕭邦《第2號鋼琴協奏曲》。 (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即將三度訪台的舊金山交響樂團,由音樂總監麥可.提森.湯瑪斯率團,選擇從韓國首爾搭乘專機首航飛至台南,展開在台南、台北的雙城音樂會,台南場更是今年南台灣唯一一場國際級的交響盛宴。

麥可.提森.湯瑪斯擔任舊金山交響樂團音樂總監21年,將該團帶領至世界領導性地位。(牛耳藝術/提供)

被樂迷暱稱為「MTT」的麥可.提森.湯瑪斯,1995年接任舊金山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是該團80年來首位美籍音樂總監,MTT不負眾望,除了延續樂團創新求變精神,每次演出一定都會選擇演出一首美國本土作曲家的作品,獨樹一幟的作風,也讓舊金山交響樂團和歐陸交響樂團的風格涇渭分明。MTT近年讓樂團結合網路,讓古典樂更貼近年輕人,身為少數與伴侶結婚的同志指揮家,3年前俄羅斯LGBT遭受迫害,他也是站出來的聲援者之一。

舊金山交響樂團將於台南、台北兩地演出,台南場更是今年南台灣唯一一場國際交響饗宴。(牛耳藝術/提供)

MTT指下的舊金山交響樂團細膩中又帶著熱情,他的指揮風格彷彿電影導演,結構嚴謹、音樂的敘事又具有豐富的故事性。MTT不只是指揮大師,也以作曲聞名於樂壇,他曾根據《安妮日記》譜寫曲目,也曾以美國詩人艾蜜莉.狄更斯的作品為靈感,寫成《艾蜜莉.狄更斯詩作組曲》,睽違4年來台,MTT與舊金山交響樂團在開場就安排他親自譜寫的《阿吉莉克萊姆序曲》,該首曲目是MTT為慶賀該團贊助人90歲生日所寫。

台南、台北兩場音樂會除MTT親指所譜寫的曲目外,還會帶來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史特拉汶斯基《火鳥管弦樂組曲》,並與鋼琴小天后王羽佳演出蕭邦的《f小調第2號鋼琴協奏曲》,曲目橫跨浪漫前、後期與20世紀初期,樂迷將能仔細品味樂團強大的管弦實力。

「聽到舊金山交響樂團要來亞洲巡演,我認為台灣不能也不應缺席!」在幾乎沒有檔期、場地的情況下,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多方接觸場地,甚至最後致電其他演出單位,才「敲定」台北場地,但因為樂團工會嚴格規定之故,該團前一天在首爾演出,若先飛台北再到台南,將不符合規定,最後決定讓全樂團搭乘包機,從首爾直飛台南,也讓樂團專機的航線,意外成為首爾到台南的首航。

MTT與舊金山交響樂團將於11月12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11月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