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輕一瞬 美好時光

2016/10/14 06:00

Annie L

午後,接到一通來自苗栗張姨婆的電話,電話那頭說要在近日舉行同學會,邀請姊婆(客語:外婆)參加。我回頭望望坐在窗邊沐浴著陽光的姊婆。

姊婆這一生只受過小學教育,但短短六年卻讓她難以忘懷。

「我從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是班上第一名!」姊婆總是驕傲地說,全班同學中老師最疼她,讓她做了六年的班長,「畢業時全班都哭,我哭得最慘。」每每說到這,姊婆的眼眶總泛起淚水。

經濟條件不允許,姊婆無法繼續升學,成了一生最大的遺憾。因此畢業後,姊婆時常回學校見老師,每每舉辦同學會也一定出席。

「姊婆,」我走到窗邊,輕拍正半夢半醒的姊婆:「汝同學張OO該下打來,問汝噯去同學會無?」

姊婆睜開迷濛的眼,呆望著我。

「在鶴岡國小舉辦同學會。」我又說了一次:「噯去無?」

「當然噯!」姊婆眼睛一亮,臉上漾起微笑:「劉先生會去無?佢最惜我。(客語:劉老師會去嗎?他最疼我了。)」

我難過地望著姊婆。劉老師,十多年前就去世了,姊婆還在葬禮上哭得死去活來。

後來,姊婆因為身體及精神狀況不佳,無法參加這場忘年同學會,但她始終難以忘懷。

最近,姊婆常常不自覺地恍神,甚至陷入昏睡中,有時怎麼呼喚她的名字都不理會,眼皮子就像被強力膠黏住般不肯張開。有次,我不經意地提到劉老師的名字,姊婆突然睜開眼,四處張望,似乎在尋找她那難以忘懷的恩師,又或者是在尋找那難忘而美好的校園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