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50 Plus〉長照 到底罩不罩

2016/08/08 06:00

文/呂政達

這是一則是非題……()

隨著長照的問題受到政府的重視,目前研議長照將採營業稅的方式尋找財源。長照主要是補助有需要的家屬為長者聘請居家服務員,最重症每個月有90個小時,如此一來,應該就可以解決未來老年人口增加的問題。請問這些敘述是否為真?

隔壁床躺著一位姓藍的老先生,有一天聽到他在電話裡說,以後他要趁走得動時多多走路。

他說:「我在走來醫院的途中,看到許多老人坐著輪椅,由外傭推著在外面曬太陽,內心就十分感慨,以後我要多多走路,有機會就多走路,免得變成他們那樣。」

對年輕世代來說,長照似乎是一個關於未來和財政的問題,但就將進入70歲大關的藍老先生,「長照」這兩個字所代表的似乎是身體的病痛、坐輪椅曬太陽和圍在身旁吱吱喳喳說個不停的印尼語。

其實,不管長照的政策將來有沒有落實,老化的人口逼得應該已進入中年的子女和家屬,還是得負起大部分的照顧責任。長照對居家服務員時數的規定和看護費的補助,在事情真的發生時,根本無法依賴。

譬如,有位王老先生在80歲時生病,由家人申請居家服務員,每週有固定的時間來探視他,為他做個人清潔甚至餵飯。但是,當居服員來探視的時間內,王老先生卻不一定有這些需要,但是居服員還有其他的行程,無法做到有需要就隨喚隨到,這是長照無奈的品質。

可想而知,這一題是非題的答案是(非),老化人口的增加,絕不可能只靠長照政策的推行。但是,我們已經進入長照年代內,成為其中的一環,我們可能是照顧者,將來有可能成為被照顧者,趕快更新長照的知識,意思就是說,我們都應該學習當個照顧人的人,並且在輪到自己時,表達心內的感激。

關於長照的理想,我心中想起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和友人在公園漫步,看見有對夫妻牽著手走在前面,友人讚嘆:「世界上還找得到這麼美麗的畫面嗎?」艾森豪說:「有的,一對老夫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