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古蒙仁/遷居青埔

2016/06/28 06:00

圖◎王樂惟

◎古蒙仁 圖◎王樂惟

民國101年1月,我因工作的關係,舉家從台北天母移居桃園青埔。由於生活的重心已經南移,我逐漸淡出台北的生活圈和文化圈,且已習慣青埔怡然的鄉居生活,兩年半後便將天母的老家賣掉,進一步在青埔置產,一家四口從此成為桃園的新移民,也是貨真價實的青埔在地人,一晃已經四個年頭。

我是個安土重遷的人,在天母一住三十年,一輩子沒搬過家。那棟位於山坡幽靜巷弄內的白色樓房,是正宗的七樓雙拼電梯華廈,也是當年天母房產全盛時期最典型的住宅。我和太太在那兒結婚、成家,兩個小孩也在那兒出生、長大,三十年生活於斯,我們一家在那兒留下了綿密、悠長的生活軌跡,也擁有最溫馨、甜美的共同回憶。

我一直認為,我們一家四口會在那兒長相廝守,為彼此所擁有的幸福人生畫下一個美麗而完整的句點。誰也沒料到,這一切會隨著我們遷居青埔而戛然中止,而這個未竟的美夢,最有可能在青埔未來的歲月中實現。因緣巧合,水到渠成,或許一切只能歸之天意,我們一家終需告別天母的美好歲月,到青埔追尋更寬廣、更適合發展的天地吧!

比起天母的人文薈萃、絕代風華,四年前的青埔憑什麼與之匹配?二者的差距太大了,很難讓人一下子與之相提並論。說句難聽的話,彼時它根本就是個地廣人稀的窮鄉僻壤,我到底獨具什麼慧眼,看出什麼端倪,它竟能贏得我的青睞,甚而舉家投向它的懷抱?

熟悉桃園地區的人士都知道,從台北沿著中山高速公路或縱貫鐵路南下,桃園還有藝文特區、南坎、中壢和八德。它們都是工商發達、生活機能成熟的商圈和聚落,也是台北人移居桃園的首選,在我決定南遷之初,許多在地朋友都曾強烈推薦這幾個地方,並熱心地帶我去看屋。再怎麼退讓,怎麼排序,也輪不到青埔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偏鄉。

有一次我到武陵中學演講,當時的校長林繼生得知我想在桃園購屋時,便大力推薦藝文特區,演講結束後,還專程開車帶我去周遭兜了一圈,一邊介紹當地的特色。我大學的同學詹朋哲世居桃園市,畢業後在振聲中學執教三十餘年,是道地的老桃園人了,帶我去看的是大有社區和南坎。一位甫認識的年輕策展人,甚至連夜帶我去大竹拜訪在那兒任教的父母,介紹我認識當地的環境。

此期間我也曾委託房仲代為尋覓,我和太太常利用週末奔波於台北、桃園二地之間,進出各社區大樓,看了許多房仲口中的豪宅或名邸,在那些陌生的巷閭間穿梭流連。舟車勞頓,卻徒勞無功,因為眾裡尋它千百度,我始終找不到那種熟悉又親切的「回家」的感覺,因而躊躇不前,備感挫折。

直到有一天,我在上班的路標上看到「青埔」這二個字,那是在國道二號靠近高鐵車站的一個交流道,也就是開車人士所熟悉的「大竹交流道」附近。在那匆促的一瞥之間,我想起了民國96年1月高鐵通車前一天,我曾受邀搭乘首發的媒體採訪專車,從台北開往桃園青埔站,參觀高鐵的營運總部,並在那兒舉行國際記者會。

那是我第一次到訪青埔,由於月台設在地下,軌道也是出了車站後才爬升到地面上,所以當高鐵列車載著中外記者團快速地通過青埔地區時,只見阡陌縱橫,大大小小的埤塘羅列其間,水色倒映著天光,水天交融,天高地闊,卻少有人跡,很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況味。那種空曠而荒涼的感覺,很接近我當時剛離開公職時的心境,突然在高鐵飛逝的車窗外與我不期而遇,轟然一聲,激起了一圈圈的漣漪,之後才漸漸地消失。

99年11月我轉換職場,進入改制後的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工作,每天開車往返天母需三個小時,既耗費時間,也耗費體力,為謀長治久安,與家人共商的結果,有了搬遷桃園的想法。只是茲事體大,不可不慎。當我遍尋不著足堪安身立命的家園時,那一圈圈的漣漪,那種熟悉又陌生的異樣感覺,再度在我內心中盪漾開來,彷如家園的呼喚,青埔便成了我亟欲再尋訪的對象。

我有一位同事是大園鄉人,考上公職後原本在台北市政府任職,二十多年之後請調回到桃園航空站工作,終可一償在故鄉退休終老的夙願。有一次我和他聊天,提起對青埔的印象,卻不知它確切的位置,更不知如何開車前往,他便自告奮勇地表示要開車帶我去。我們選了一個假日,小兒子那天剛好放寒假從學校返家,我便邀他一齊前往。

那是民國100年1月下旬一個灰濛濛的下午,我們坐上同事的休旅車,從機場下了大竹交流道,沿著高鐵的高架橋墩一路前行,不到十分鐘就到了高鐵青埔站。那時機場捷運A18站的站體已經完成,除了月台和高鐵營運總部兩座挑高的建築,舉目望去,一片空曠、荒蕪、寂寥的景象,與四年前我初次路過時幾乎沒有兩樣。

同事載著我們沿著高鐵南北路繞了一圈,四線道的大馬路筆直又寬敞,只見捷運軌道孤伶伶地懸在半空,伴著我們一路前行,連路過的車子、行人都少得可憐。兩旁偶爾會出現三三兩兩的透天厝和一、二座正在興建中的大廈,疏疏落落的,彼此距離都十分遙遠。那種荒涼的樣子,就像早年的黑白底片拍出來的鄉下風景,看不到任何色彩和生氣。

那天因寒流過境,氣溫甚低,天空還飄著若有似無的雨絲,以及難以分辨的霜氣。一路上同事談了許多鄉間的軼聞,原本一窮二白的鄉親,賣了鄉下的土地,大舉在青埔置產,如今住豪宅,開名車,出手闊綽。聽來卻與眼前的景象大異其趣,令我難以索解。不到半個小時,我們就把方圓近五百公頃的「青埔高鐵特區」逛完了,因為找不到可以逗留的地方,加上殘年暮景,寒氣逼人,我們很快便回到機場的航廈。

開車回台北的路上,不發一言的兒子,只笑笑地問我說:老爸,這種地方能住人嗎?我一時為之語塞,接著他又調侃我說:老爸,那兒真的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吔。我還沒開口問他,他便以詼諧的口吻投了一張反對票,看來青埔對我們家來說,還是一個相當遙遠和陌生的地方。

可是我仍不死心,對青埔始終懷有一份眷戀之情,它就像披著頭紗的新娘,含羞帶怯,低垂著頭,等待著有緣人去揭開那層薄紗。以後只要有時間,我一個人便開著車子往青埔跑,因為它距離機場只要十分鐘的車程,加上機場捷運即將通車,以後搭捷運上班更方便,這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至於一般人對它所詬病的荒涼偏遠、人煙稀少,缺乏生活機能等問題,對我這種「孤獨的美感」的信徒,反倒是求之不得的生活美學基調,具備了空疏、幽靜、孤寂的禪境的幽微意識,正合我當下的心境。何況只要捷運一通車,拉長時間的軸線,這些形而下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那時的房價將非昔比,我何不比別人早一步上車呢?

只要心態一變,外在的世界也會丕然為之一變,變得無限寬廣、自由,充滿生機和活力。寒冬一過,大地回春,在明媚的春光照耀下,原本枯竭的青塘園長出了嫩草,老街溪的流水也豐沛了,高鐵南北路二側的紫蘇和苦楝開滿了淡紫色的花蕊。青埔特區是個低密度開發的重劃區,公園綠地等公共設施超過總面積的四成,住宅區的建蔽率低於五成,容積率只有百分之二百,到處是綠地、草坪和埤塘,桃園大圳末梢的渠道蜿蜒流經其間,溪水淙淙,不捨晝夜。

我常在下班後驅車來到這兒散步,從老街溪的河岸走到青塘園,時值黃昏,偌大的埤塘公園裡少有人跡,讓我得以獨享滿園的靜謐和悠閒的時光。暮春時節,中華職棒的棒球季開打後,平日少見的人潮湧入青埔棒球場。球場看台上的燈光如晝,照亮了青塘園的夜空,也不時傳來球迷的加油聲浪,喧譁之聲不絕於耳,聲聞數里,這時的棒球場就成了一座熱血沸騰的城堡,半里之遙,與寧靜的青塘園宛如兩個世界。

我在裡頭散步,不覺莞爾,心境逐漸融入當地的氛圍,也在這時,我的心意已定,經過長達半年的觀察之後,終於決定在青埔落腳,家人也轉而支持我的觀點和想法。接下來的一切,有如上帝為我們一家量身打造的劇本,我們只是忠實地據以演出,因此進展得十分順利。不到半個月就買下一間新成屋,也很快地搬進去住。青埔宛然是我後半輩人生的一個分水嶺,跨過這兒,眼前又是另一番風景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