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道博物館百週年爭取升格國家級活動 文化部長李永得點頭

2022/01/07 17:35

原台南水道於1922年興建完工,迄今2022年適逢百週年,2019年10月以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重新在世人面前亮相,也成為熱門文化觀光景點。(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原台南水道興建完工迄今適逢百週年,立委郭國文積極爭取升格為國家級活動,並盼中央協力規劃百周年慶,今下午邀集文化部長李永得、台南市長黃偉哲等前往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視察,李永得會後肯定水道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並點頭答應全力配合南市府的提案。

郭國文表示,水道博物館目前雖管理單位屬台南市政府,但國定古蹟適逢百週年慶,不應該只是地方事務,應提升格局至中央協力規劃,透過百週年慶帶領民眾「飲水思源」,喚起對永續環保的理念,同時應邀請威廉.巴爾頓、濱野彌四郎、八田與一後代子孫等一同回來慶祝。

他也提到,水道博物館百年修復計畫目前進入第三期,第一期為淨水池修復工程、第二期水源區修復工程均已完成,第三期應以重現過去工業遺址的原始樣貌,尤其,當時的煙囪如今僅剩底座,因此希望第三期修復計畫盼文化部共同協助,並納入煙囪再造。

立委郭國文(前右2)積極爭取台南水道百週年慶應「升格」為國家級活動,今下午邀集文化部長李永得(前中)、台南市長黃偉哲等前往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視察。(記者萬于甄攝)

李永得參訪後,對於百年前的水道工藝非常驚艷,也肯定水道文化資產的重要性,點頭答應全力配合南市府的提案,他也當場指示文資司與文資局全力協助,包含煙囪的重建及國際性的串連,並協請外交部、經濟部等共同協助辦理水道博物館百週年慶。

國定古蹟原台南水道於1922年興建完工,迄今2022年適逢百週年,近年來透過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訪談紀錄等,慢慢拼織水道早年的人文歷史,2019年10月更以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重新在世人面前亮相,成為熱門文化觀光景點,營運迄今已破120萬入園參觀人次。

文化局表示,為迎接水道百年慶典,將從展示優化、專書出版、學術交流、重現歷史現場等面向著手規劃,以更多元、專業的方式,深入淺出地演繹水道系統相關知識,落實社會教育,並讓博物館走出既存藩籬,讓知識更廣更遠地推廣扎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