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邦美術獎揭曉 印象大獎首獎張綺芸 新人獎首獎張家豪

2021/11/07 17:09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台灣畫壇盛事「聯邦美術獎」複審結果今(7)揭曉,第19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由張綺芸拿下,可獲得獎金60萬元;第24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為張家豪,可獲得獎金40萬元,「台灣美術貢獻獎」則頒發給已故畫家楊啟東(1906年-2003年)。

張綺芸以5幅琉球嶼風景拿下「印象大獎」首獎。(記者潘少棠翻攝)

張家豪以簡單的構圖、極富力量的筆觸奪得新人獎首獎。(記者潘少棠翻攝)

評審們一致認為,今年印象大獎參賽作品佳作不少,國防大學藝術系主任張旭光表示:「色與光之結合是印象獎油畫最特別之處,今年作品能展現光影之美,其中大多以台灣之美為題材,將印象『光之島』詮釋完美。」

第19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評審團,左起林浩白、黃庭超、黃進龍、郭博州、許坤成、聯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高怡君、黃才郎、楊樹煌、譚國智、方彩欣。(記者潘少棠攝)

曾舉辦多次個人畫展的張綺芸以五幅琉球嶼印象畫作拿下首獎,複審評審、國立台灣美術館前館長黃才郎表示:「一系列的礁石與潮水拍岸動態生動活潑,陽光、浪潮、潮間帶寫生帶出礁石豐富的變化,取景結合台灣本土風景標的,加深對畫作的情感。」

印象大獎優選黃蕙儀的作品以水牛為主角,畫出獨特的台灣田間風光。(記者潘少棠翻攝)

印象大獎優選為吳岱瑾,不論是〈台南果園〉或是〈山嵐日夕〉,對光影和色彩都高度掌握;另一位優選黃蕙儀的〈永光村〉、〈北港朝天宮〉、〈海安街鳥瞰〉都以水牛為主角,是獨特的台灣田間風光;印象大獎入選為王逸蘭、吳貞霖。

本屆新人獎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呈現年輕世代的豐富觀察,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林偉民認為:「本屆的參賽者,可以體察他們各自提出敏銳的洞察力與相對的技術呈現,值得觀察與期許。」目前就讀於玄奘大學的張家豪以簡單的構圖但極富力量的筆觸奪得首獎,複審評審、畫家楊樹煌對得獎作品的評語是:「取材自日常生活常見的東西,題材平易近人、技法高超,光線描寫、質感、量感表現超讚,可謂『台灣寫實主義』經典之作。」

新人獎優選劉慧中以柔和色彩呈現超現實畫風。(記者潘少棠翻攝)

新人獎優選為劉慧中,〈小步舞曲〉、〈樂園〉、〈童年〉以柔和色彩呈現超現實畫風;另一位優選陳尚澤不論是〈完美的瑕疵〉或〈沉醉與屈從〉,皆細膩描繪花的姿態;新人獎入選為陳彥州、白穆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