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佳作 黃柏軒「竟然讓我經歷這樣的幸福!」

2021/11/07 07:10

黃柏軒以〈腎友日記〉贏得第十七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佳作。(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第17屆林榮三文學獎今(6)日頒獎,黃柏軒以〈腎友日記〉贏得本屆新詩獎佳作,他說:「竟然讓我經歷這樣的幸福!」

黃柏軒就是口碑詩集《腎友川柳》的作者,在「博客來」的內容簡介寫著「邊哭邊笑地寫下這些幽默短詩」,寫的是自己的故事。獲獎的新詩〈腎友日記〉則是詩集的延續。

「即使不知誰會讀到,誰會喜歡,光是寫下就滿足」,這樣的寫作精神讓黃柏軒過著「寫作已經跟我的生活在一起了」的節奏,可以在騎車在往返醫院的路上,就冒出足以趕快記下的幾句;每個生活歷程都是他的點滴珍貴。至於新詩能夠獲獎,黃柏軒說:「都是額外的開心。」

提到《腎友川柳》這本詩集,讓很多人哭得唏哩嘩啦,也讓很多人笑得唏哩嘩啦。

怎麼有本書能讓人又哭又笑?

黃柏軒說,會出版詩集《腎友川柳》、或寫這首詩來投稿,是因為我不知道還能活久,「如果說,我現在已經得到這多的養分,包括寫作的滋養、文學、朋友的滋養,很多愛,我應該可以再傳遞出去,讓很多人被支持到。」

黃柏軒說:「我找到一件事情,可以把我經歷的能量不耗掉,而是放到某個盒子裡,變成一個紀念品,可以觸發別人的感受。」而這種感觸,不僅來自病友,還有日常的讀者。

他笑說:「生這個病之後,反而學會怎麼快樂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