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京主演愛國片成中國票房王 外媒點出「主旋律電影」隱憂

吳京是當前中國票房王。(翻攝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慶假期推出兩部民族主義電影,分別是「長津湖」以及「我和我的父輩」,這兩部電影造就出一個最大贏家:吳京,他靠著先前的兩部戰狼電影以及這次兩部愛國片,票房達到240億元人民幣(台幣1047億元),連成龍都自嘆不如,但外媒點出他背後的「主旋律電影」風潮有其隱憂。

《BBC中文網》報導,現年47歲的吳京於1995年出道,早年他是功夫明星,不算是一線巨星,但在他自導自演的兩部「戰狼」之後,吳京聲名大噪,「戰狼2」代表當年中國電影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吳京也在2018年中國電影界三大獎項中,奪得兩項影帝,自此他成為中國的愛國英雄代表,也是絕對的票房保證,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東亞研究文化中心主任包宏偉認為,吳京大概是現在最能把握中國政治脈絡的電影演員之一。

報導表示,吳京本人曾說「你沒有國家的強大,你個人再強大有什麼用呢?」凸顯出他的主旋律電影迎合了中國人的愛國情結,但報導點出主旋律電影背後的隱憂,在中國反美情緒升溫下,主旋律電影獲得更多的政府與大眾支持,當前中國票房收入排行榜前五名中,就有三部是主旋律電影,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助理教授劉慧嬋指出,這與中國政府的扶植政策有關,無論是審查、對主題的干預或是對進口電影的管控,都能看到官方介入電影市場。

這種現象引發的問題是,對於投資方來說,主旋律電影在政治和票房上的風險比較低,利潤能得到保證,因此成了當前最好的選擇,但觀眾的審美觀會發生變化,甚至排斥其他電影形式,藝術性與多元性因而受到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