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蔣銅像爭論 李永得:釐清罪名就不能再被崇拜

2021/09/23 15:50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3)日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強強滾」簡余晏專訪。(翻攝自youtube節目畫面)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於中正紀念堂是否應該移除蔣介石銅像?文化部將於11月展出蔣介石在白色恐怖期間親批死刑等公文,引起國民黨立委反彈。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3)日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強強滾」簡余晏專訪時表示,蔣介石必須要為他的罪負責,但處理方法不一定只有拆除;透過歷史真相定調蔣介石到底犯了什麼問題,有此定調後,蔣介石就不能夠再被崇拜。

李永得說,轉型正義在轉型條例裡面有兩點必須要再加強,就是「威權」與「不義」兩者必須定義清楚。威權本身並沒有罪,罪名在用威權統治力,動用國家的力量去殘害、殺害人民的性命或財產,這才是有罪。

李永得認為蔣介石對台灣有貢獻,因為他讓台灣免於被中國共產黨統治。但他作為一個權力者,在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裡面所扮演的角色一定要釐清楚,因為這兩件事情都是用國家的武力、用國家的制度性的暴力侵犯人民的生命財產,像他「親批」就是違法的證據,「第一個憲法沒有給你這個權利,縱使是軍事審判都在憲法上有爭論。而你還個人去改,說『槍斃』可以,這就表示你藐視職權上的(規定),就是侵害人民的財產。」

李永得舉鄧小平為例,鄧小平在中國的經濟有貢獻,可是他發動六四事件,就是用國家的暴力去屠殺人民,在歷史上必須要把這個事情突顯出來,才能讓後代戒慎戒懼。也就是說,蔣介石必須負法律責任,甚至憲法上的責任。

至於促轉會建議移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李永得表示他尊重促轉會的提議,但移除是根據什麼?威權又是誰定義?就必須法制與評價的完備,「你跨越紅線,你就是必須負法律責任,你先有定調這個東西,接下來就是要不要拆除的問題。」

「縱使他必須要為這些事情負責,處理方法也不是一定只有拆除這件事情。」李永得舉一個人權學者的話表示,「轉型正義不是要抹去對獨裁者的記憶,而是要人們記得對抗獨裁者的勇氣跟歷史。」過去那麼多被害者,加害者可能不是只有蔣介石,李永得認為第一個階段就是透過歷史真相定調蔣介石到底犯了什麼問題,有此定調後,蔣介石就不能夠再被崇拜,這是釐清過去歷史的事實,不是清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