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藝大逾50年歷史有章博物館將拆 校友發起聯署搶救

2021/05/22 18:1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具有50多年歷史的「有章藝術博物館」,近日傳出校方因使用年限及安全考量,預計今年底拆除並新建館舍,校友及教授們認為博物館具有歷史價值,是學校僅存少數超過50年的建築,更質疑文資審議並無公開透明,打算發起連署呼籲學校不要拆除。

有章藝術博物館建於1967年,由時任台藝大校長、建築師朱尊誼設計,台藝大工藝設計學系教授呂琪昌的臉書貼文表示,朱尊誼為台灣建築界大老,他於1980年代退休後雖有成立建築事務所,但有章藝術博物館則為其早期1960年代在台灣的唯一作品。朱尊誼留學德國學習建築,曾經擔任成功大學建築系主任達18年,是台灣早期建築教育的領航者。而對於大多數的藝專及台藝大學生來說,也都有很深的學生生涯回憶,難以接受被拆除的決定。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具有50多年歷史的有章藝術博物館,即將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台藝大提供)

台藝大表示,有章藝術博物館已於2018年12月17日召開「107年度第13次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文化景觀審議會議」,該次會議審查指出,有章藝術博物館為民國50年代常見的構造及行政建築設計型式,且經2014年大規模整修,建物已非原貌,未能有明確之建築與歷史價值。

台藝大進一步指出,該建築使用年限已達50年以上,結構安全已不符合現行法規標準,且經過耐震評估報告書審查結果顯示耐震能力明顯不足,新建工程將達成當代藝術博物館展示與典藏等標準,並指出工程將於今年5月27日開標,視投標情況後如順利預計年底動工。

台藝大校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結構問題是可以透過補強的問題解決,目前的古蹟修復技術可做到,沒必要因此拆了代表性建築,且有章藝術博物館被認為不具價值,那校方可不可以公開透明,拿出當年提供給委員的資料讓大家瞧瞧?

蕭文杰也直言「到底我們學校第一代建築有多麼不堪?」台大鹿鳴堂、俞大維故居、臺靜農故居都是當年靠著民間疾呼才救回來,如果有章被拆除根本是刨掉自己的根。據了解,此事讓不少校友氣憤,許多人打算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呼籲校方不要拆除有章藝術博物館。台藝大完整聲明:https://www.facebook.com/ntuanews1017/posts/218220762207884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