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奈良美智之後 日當代藝術之星塩田千春親自來台布展

2021/04/23 19:56

塩田千春為大型個展親自來台,昨解隔離,今進場布展。但因自主健康管理,尚未能與媒體見面,圖為2014年資料照。(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塩田千春真的來了!繼奈良美智之後,今年最受注目的日本藝術家大展「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將自5月1日起,在北美館展出至8月29日。北美館館長王俊傑表示,塩田千春已於昨日結束抵台14天隔離,今起依自主管健康理規定進場佈展,雖尚未能與媒體見面,但親自布展誠意十足。

塩田千春生於1972年,1996年從京都精華大學油畫系畢業,隔年赴德國留學,曾跟隨知名視覺與行動藝術家雷貝嘉.霍恩(Rebecca Horn)及身體行為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c)學習,展開日後多元的創作形式,作品不僅包括繪畫、裝置、行為與錄像,更跨界與舞蹈、歌劇等領域合作,如在德國參與華格納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齊格菲》、《諸神的黃昏》等舞台設計。

由紅線或黑線交纏而成、鋪天蓋地貫串整個空間的大型裝置,是塩田的代表系列。千絲萬縷無法計數的線條,勾勒人世間錯綜複雜的連結,同時也思索存在的奧義,是藝術家始終關注的生與死,以及一個根本的提問:我們生命中究竟要追求什麼,又要去向何處?圖為2019年森美術館展覽。(記者凌美雪攝)

目前塩田千春以柏林為據點,2015年代表日本館參加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驚豔全球目光。2019年東京森美術館為她策劃生涯最大型回顧展「顫動的靈魂(魂がふるえる)」,觀展人數創新高,展覽期間就吸引了很多台灣藝術愛好者,特地飛到東京看展,可說她在當代藝術領域受歡迎程度,絲毫不亞於奈良美智。

塩田千春雖於2017年歷經癌症復發,據北美館人員表示,藝術家身體狀況看起來不錯,工作時相當專注。她的6名助手比她早2個星期抵台為布展準備,塩田千春加入後,布展進度更加緊鑼密鼓。此次預計展出作品100多件,從90年代的早期創作直到近期,除大型裝置之外,另也包括雕塑、行為藝術錄像、攝影、素描,以及舞台設計相關圖稿,全面性介紹她橫跨25年的藝術生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