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良澤遭真理大學拒於門外引撻伐 文化部:將提供必要協助

2021/01/09 13:0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在臉書爆料,真理大學將台灣文學資料館封館換鎖,導致名譽館長、作家張良澤被拒於門外,無法入內甚至無法取回自身收藏,此事引來文史界反彈並譴責此舉,文化部也關注到此事,並表示持續瞭解中並提供必要協助,期盼雙方能妥善處裡。

事件發生後,鍾延威文章引來上百名網友留言聲援張良澤,更不乏知名作家與文史工作者,作家陳芳明以「這是事件,也是浩劫」為題,痛批真理大學如此沒有真理,甚至最基本的文明也不如,「身為文學研究者的我,在此公開譴責,希望該校立即對國人道歉,也向張良澤教授道歉,台灣所有的台灣文學研究者都站出來譴責,台灣所有獻身教育工作者,也都站出來為張良澤聲援。」

張良澤在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台灣文學資料館整理、研究文學資料約20年,如今因校方無預警換鎖封館,無法進入。(資料照)

詩人向陽除留言「真是不可思議啊!為台灣文學貢獻一生的良澤兄委屈受辱了」外,也在個人臉書撰文,表示「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啊,堂堂大學對於將下半生奉獻給該校,為台灣文學資料收藏樹立典模的張良澤教授,非但一無感謝、崇敬之意,甚至還說出『張良澤連職員都不是』這樣冷酷無情的話。」向陽更呼籲教育部、文化部,對真理大學此一嚴重踐踏台灣文學與教育的作為,允宜及時關注、妥加協調、處理。

歷史學家李筱峰則直批這位真理大學校長不只是野蠻,而是無知又無情,並表示台灣的文化界、文學界,誰不知道沒有張良澤就沒有真理大學的台灣文學資料館?館內的許多書籍資料,是張教授私人捐出來的,並認為校長如此無情對待創館的張教授,是「恩將仇報」、「可惡之至」。

對此,文化部表示,有關真理大學台文館一事,文化部正持續瞭解關注中,真理大學及教授張良澤,雙方在1997年就共同合力設置台灣第一個台灣文學系及台灣文學資料館,對於台灣文化之貢獻有目共睹,亦是台灣的瑰寶,文化部期盼雙方能秉持過往情誼,平和妥善處理本次事件,文化部將持續關注並提供必要協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