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題)曾演華仔、星爺母親!資深港星李香琴病逝眾星懷念

〔記者許世穎/專題報導〕資深港星李香琴昨(4日)病逝,享壽88歲,她從影70多年作品無數,港片及港劇迷對她一定不陌生,像是曾在《與龍共舞》飾演「華仔」劉德華母親,或是在《家有囍事》飾演「星爺」周星馳、張國榮、黃百鳴之母,而在《家》片和她配對的關海山早於2006年仙逝,不少港片迷昨也感嘆「常家兩老成絕響」。

資深港星李香琴昨(4)日病逝,享壽88歲。(香港明報提供)

出身大戶人家的李香琴是家中長女,自幼就很喜歡粵劇,中二輟學後先拜男花旦小鶯鶯為師,之後轉投港星盧冠廷父親盧海天及著名花旦譚秀珍門下。她的緋聞不多,17歲時認識了粵劇界老倌蕭仲坤後結婚,兩人育有一女蕭紫筠,不過婚姻僅維持7年,之後前夫與女兒移居加拿大並於2005年病逝。

之後李香琴一直沒再婚,不過2008年曾自爆在1967年香港暴動時,和師父盧海天在美國假結婚,她受訪時曾說當時宣誓時都不知道辦理的官員說什麼,「我們只是假裝會講英文,乾脆跟著他講,之後師父還叫我和他親一個假裝一下,我就說『親臉好啦!』然後就搞定了。」

李香琴也透露當年在美國沒事就和朋友打麻將,後來有人找她回香港主持《歡樂今宵》、拍港劇還有電影,她就回港了。被問到有沒有和盧海天離婚?李香琴還笑說:「我們只是假結婚嘛,師父怕我分他的家產,所以他在美國申請說我和人家私奔囉,後來我連綠卡都還給他就回香港了。」她回港後,於1974年跟已故的譚炳文合作《歡樂今宵》的短劇《大鄉里》,還因為太受歡迎改編成電影,兩人開始被傳緋聞,但都只說對方是「好朋友」。

李香琴戲中奸妃、惡奶奶形象鮮明,戲外相當和藹可親。(香港明報提供)

霸氣十足的李香琴從影初期都演「奸妃」,尤其演起西宮娘娘深入民心,因此昨病逝不少港媒都以「一代奸妃」稱之,晚期她也在《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惡奶奶。但其實現實中的她相當和藹,除了很照顧後輩,圈內更有不少人都認她當乾媽,包括萬梓良、呂良偉、關菊英、戚美珍,還有已故的「黃蓉」翁美玲,當年翁美玲自殺身亡,她一直都非常掛念及難過。

李香琴於2012年3度跌倒後身體開始變差,之後不僅暴瘦、出入以輪椅代步,隔年更傳出她腦退化。她的好友譚炳文生前也曾在2015年9月透露,李香琴爆血管中風,更透露她罹患老人癡呆症,他當時說怕看到難過,因此不太敢去探望,他也已於去年9月因肺癌病逝。

港媒昨也報導,李香琴到醫院時已離世,女兒蕭紫筠透露看到母親最後一面,樣子看起來安詳、舒坦「像熟睡的寶寶,沒有任何痛苦是我最大的安慰。」她也跟港媒透露李香琴約1個月前情況變差,已做好心理準備,更形容李香琴人生最後的階段就像個孩子,「我們沒有把她當病人,她是一個漂亮的長者。」並說她走的很平安是一種福氣,也希望關心母親的朋友不要傷心。

李香琴病逝讓不少後輩大感難過。(香港明報提供)

李香琴乾兒子萬梓良昨接受港媒訪問時也透露,3年前曾探望過乾媽,當時她已不認得人:「她當時腦退化的跡象已經加深了好多,根本已經認不出我是誰,我內心非常難過。」他說當時非常傷心,走之前更跪下磕頭,「我向她叩別,老人家88歲都是高壽,沒辦法,這一天終於都會來。」最後哽咽表示對乾媽琴姐無限懷念。

在《家有囍事》飾演李香琴長子「常滿」的黃百鳴受訪時也說,從新藝城《八星報喜》開始和她多次合作,拍賀歲片也都想找她參與,因為屢破紀錄,將李香琴視為「幸運星」。近年拍攝《家有囍事2009》、《花田囍事2010》,《最強囍事》等片也都特地找她演出,「後來她身體不好,我跟古仔(古天樂)都有去探望她,和她飲茶,聽到她離去很難過!」他也大讚李香琴是很好的前輩,「永遠懷念她。」

古天樂受訪時則透露,他媽媽也曾跟李香琴學唱粵曲,所以他和李香琴私下常有來往,直到對方生病,近幾年比較少見。他說李香琴一向很照顧後輩,對人和藹,「我和她也合作了幾部戲,她是一位很專業的演員,聽到她走了,真的好不開心,希望她一路好走,她永遠會留在我心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