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 陳思宏《鬼地方》獲年度大獎

2020/11/04 16:45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由陳思宏作品《鬼地方》獲得。(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今(4)日揭曉年度大獎,由陳思宏作品《鬼地方》獲得,將獲贈獎座與獎金100萬元,評審團認為,《鬼地方》以鮮活的語言、複雜的時空書寫能力獲得年度大獎。

評審鍾文音認為,陳思宏說自己的出生地是「鬼地方」,表面蔑視,暗底卻是珍視,小說語言活靈活現,卻又溢滿一種對往昔消逝的哀傷,讀來讓人懸念不已,一直想追看下去。評審張國立則指出,《鬼地方》一書從波羅的海的謀殺案,一路回到彰化永靖老家,將整個家族的悲歡離合與主角坎坷的成長歷程牢牢扣在一起,透過家鄉那小小江湖,一窺飄浮於歷史塵埃間的廟堂,充分展現寫作自由,打破敘事觀點的束縛。

獲悉得獎後,陳思宏也在臉書上分享得獎喜悅,陳思宏說,創作《鬼地方》沒有預設任何獎項,自己30歲那年就想寫這個故事,但不夠成熟、老、悲傷,因此先寫了長篇小說《態度》,等到43歲時則放手寫這個故事,對於得獎感到意外。

「讀過這本書就知道,女生,台灣女生,是撐起這個島嶼、這個故事的人。如果頒獎典禮上有機會說話,我會透過話語,謝謝這些女生。」陳思宏也表示將出席頒獎典禮。

2020台灣文學獎金典獎贈獎典禮將於11月14日在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舉行,此外,即日起至12月15日金典獎入圍及得獎的圖書,將於全台北、中、南6家實體書店與3家網路書店進行實體與線上書展,並邀請得獎者展開4場金典沙龍系列講座,詳細資訊可至國立台灣文學館官網查詢。

線上書展網址:誠品線上金典書展:https://reurl.cc/2gjgv9、三民線上金典書展:https://reurl.cc/gm6mlV、讀墨電子書金典書展:https://reurl.cc/ldy8ZQ;實體金典書展地點:三民書局重南店、三民書局復北店、新竹縣或者書店、台中市中央書局、台南市烏邦圖書店、高雄市三餘書店。書展時間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