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志明留下的千瘡百孔 梁永斐如何善後?

2020/11/02 22:57

記者凌美雪/特稿

從「台灣唯一國家級美術館」到「台灣有史以來最爛的美術館長」,雖然臉書「靠北藝術」常常有不負責任的爆料,但對國美館前館長長林志明的諸多爭議,倒是有罕見的共識。文化部長李永得決定不續聘,明快設下停損點,同時很快地宣布新任館長由原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走馬上任,期盼以梁永斐豐富的藝術行政資歷,為國美館重建良好工作環境,同時帶領國家美術館建立良好的視覺藝術平台。

然而,除了「夫人干政」、管理不善、修繕畫作失誤、包庇弟子等傳言與爭議之外,林志明還有個備受質疑的問題,就是他真的了解「台灣美術」嗎?他在行事上產生的諸多爭議,歸根究柢或許就因他對「台灣美術」的不了解,或者帶著自身學術上的傲慢,偏視、偏聽,到處強調自己是「台灣唯一國家級美術館」館長,卻罔顧此身分應承擔的重大責任。

我們攤開他任內兩年國美館所有展覽內容,除年輕藝術家的個人申請展,象徵國家對藝術地位肯定的資深藝術家個人「邀請展」,竟只有林惺嶽是唯一在世的。記者曾經問過林志明,認識幾位資深藝術家?計畫幫那些藝術家辦理大型回顧展或特展?林志明幾乎無法回答,支支吾吾提了幾個大型特展。為什麼資深藝術家的邀請展很重要?跟大型特展裡面展出的一兩件作品有什麼差別?想必在林志明的價值觀裡面一點也不重要。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展覽去年6月於國美館開幕,前排右7為時任館長林志明。(資料照)

其實有幾檔大型特展也很不錯,比如「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多元角度觀看台灣藝術的時代面貌。但是,多數大型策展,突出的是「策展人」觀點與論述,真正在創作的「藝術家」,在很多藝術家參展的大型策展裡,是看不到個人藝術創作的脈絡以及相關學術研究與論述的,而這些研究論述,由國家美術館來做,與藝術家自己找人寫序,代表性自然不同。這是國美館重建台灣美術史很重要的任務,卻在過去兩年被極度忽視。

盤點國美館歷來館長,倪再沁、李戊崑、林正儀、薛保瑕、黃才郎、蕭宗煌等,無論本身是否為藝術創作者,無不是戰戰兢兢承擔唯一國家級美術館應負的職責,且無論是否有進行館舍整建,多半也還能保持一年至少推出兩檔資深藝術家個人邀請展,給予台灣美術發展重要的創作者應有的肯定並留下研究論述與展覽紀錄。此外,在黃才郎、蕭宗煌兩位館長期間,更曾以系列策展,爬梳台灣各個世代視覺藝術工作者的時代風格。

國美館新館長梁永斐(右)在文化部長李永得(中)監交下走馬上任。(記者蘇孟娟攝)

那麼,本身也從事藝術創作的梁永斐,是否能在關注資深或傳統創作領域藝術家之外,同時不偏廢對當代藝術家的關照?這可不是穿唐裝在國父紀念館高歌之後,換上西裝去國美館上任那麼簡單,我們瞪大眼睛拭目以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