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宗慶打擊樂團唯一年度公演 新生代團員「一起」挑大梁

2020/10/13 19:1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朱宗慶打擊樂團2020年唯一年度公演「一起,一起」,首度策劃7位1986年後出生的一團團員挑大梁,除演出他們親自安排的曲目外,亦首演團員高瀚諺七重奏新作〈菜市仔〉,10月2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朱宗慶打擊樂團2020年度公演「一起,一起」,首度策畫由7位新生代團員挑大梁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上半年因為疫情,樂團30多年來第一次取消年度公演,所以今年僅剩一次登上國家音樂廳售票演出的機會,透過此次音樂會,展現樂團人才濟濟與階段性成果,並迎接明年創團35週年。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右4)與團員廖為治(左起)、李翠芸、彭瀞瑩、戴含芝、高瀚諺(右起)、陳妍臻、蔡孟孜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主要演出團員戴含芝、蔡孟孜、彭瀞瑩、陳妍臻、廖為治、高瀚諺、李翠芸均為1986年(樂團成立)後出生的樂手,其中年紀最輕的陳妍臻今年24歲,朱宗慶說,他們5年前演出時看起來難以融入樂團,但經過磨練,現在與資深團員已沒什麼不同。

朱宗慶笑說,從明年35週年開始,一團團內將不再做「資深」、「中生」、「新生」的世代區分,舞台上每位團員都是樂團中堅份子,「裝可愛就剩最後一次了」。

音樂會曲目涵蓋各種編制與多元主題,如格雷格.西門〈蛇油〉、喬治.蓋希文〈藍色狂想曲〉、安迪.漢斯伯格〈黑暗過客〉等,音樂會壓軸則由全團16人共同演奏雅各.雷明頓的〈碰撞〉。

陳妍臻表示,與喜愛經典的老師們不同,他們較青睞新生代作曲家作品,因為這些作品除描繪生活面貌,更貼近自己;另外,因為須自己發想聲部編排,在樂曲的詮釋與解析上,也產生過去沒有被激發到的想法。

高瀚諺創作的〈菜市仔〉,源自從小跟做自助餐的母親到早市採買的經驗,他表示,小學每天看著母親與菜販、肉攤老闆互動,這樣的光景成為無法忘懷的記憶,因此將這些情感寫進曲子,並依7位不同個性及擅長樂器的團員安排編曲,呈現菜市場各種樣貌。

高瀚諺說,編曲壓力雖大,但十分享受與大家共同討論段落與和聲搭配的過程;彭瀞瑩也說,幾次排練下來,真有「一起,一起」的感覺,相當開心。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