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影音平台好事被做壞 人事角力的災難?

2020/07/28 23:07

記者凌美雪/特稿

為了「109年發展國際傳播數位計畫」前導專案同意與否,公視27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雖然最終以11比4通過,卻引爆3位高層當場離職事件,即便是投票的董事們,也對贊成或反對有一堆關於程序正義的但書,甚至會後還有董事追究其中兩位高層是否真辭。這個「國際平台公視董事會之亂」,究竟是程序出問題?還是人事角力下的一場災難?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成立一個向國際發聲的平台,明明是一件好事,而且刻不容緩,為何搞到董事會要拍桌對嗆?誠如其中一位董事邱家宜說的,好事被做壞了!我們抽絲剝繭,找出其中關鍵發現,恐怕與外界傳聞的「內定董事長」江春男(筆名司馬文武),以及執行副總經理謝翠玉有很大關係。我們企圖向兩位求證,都未接電話。但若任放傳聞不發斷酵,恐怕對公視、文化部、行政院甚至小英政府,都將是重大傷害。江春男與謝翠玉是時候出來說清楚了!

在這場火爆的臨時董事會裡,有些投同意票者認為程序應該補足,投反對票者有人強調並非反對建立國際平台,最先發難的馮小非氣急切指出程序瑕疵、追究總經理曹文傑、執行副總經理謝翠玉兩位高層是否真辭,卻未把其中關連說清楚,反而是未能到現場的邱家宜為表達個人看法的一篇投書,點出了其中關鍵。

馮小非指出國際影音平台前導計畫「跳過董事會」的程序瑕疵。(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邱家宜說,公視內部同仁盛傳,在國際頻道籌畫過程中,已有打著「未來董事長」代理人名義的高層,在公視內部調兵遣將、分配預算,且直言「與未來董事已有溝通」。但其實公視董事長須由董事推選,而董事則需經過立法院跨黨派組成的審議委員會通過,這是為何每屆公視董事會都要經過多次難產才組成的主因。也因此,「內定說」其實相當荒謬。

但荒謬的事如何變成內部都知道的「傳言」?從江春男被點名內定公視董事長,到此次國際平台計畫又被文化部長李永得點名為諮詢對象,傳言似非憑空虛構,知情者表示,謝翠玉曾率公視同仁拜會江春男向他「請益」,有人認為因此她才會有打著「未來董事長」代理人名義的行徑。

對此,謝翠玉表示,「動腦發想、跨部門會議,同仁都知道,沒有暗中推動的問題。再次重敘近4年來只有責任沒有戀棧,辭職當然是真的,怎麼會有假的,交接中。」

公視方面則回應,「公視在6月29日之後(董事會知情之前),廣泛徵詢各界,有國際媒體經驗的前輩們,也包括江春男。」至於4500萬的前導計畫經費,是否包含諮詢費用?公視表示,皆無給予任何諮詢費。

倒是文化部長李永得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他有在幫忙這件事,因為最早是他的idea,所以公視應該有諮詢他。」李永得還說,「所以現在外傳因為這頻道是江春男先生,變成他是公視董事長,其實完全不是一回事,司馬現在好像是做他們的顧問,因為全台灣最早提出國際媒體的,叫做江春男先生,他十幾二十年前就提出國際傳媒,這十幾年來一直沒辦法實現,就是因為政府沒有支持,現在政府支持,當然他義不容辭就來幫忙。」

據董事會成員的說法,就是因為謝翠玉自6月以來繞過現任董事會暗中推動國際平台計畫,嚴重違反程序規定,引起董事們不滿,才會引發此次重大爭議,有人質疑此舉是謝翠玉為以後人事布局,因此甚至希望謝翠玉真正辭職。

但董事們為何不在董事會把問題關鍵提出?有人認為應該是尊重江春男在媒體界的資深地位,但反過來看,江春男若自知地位資深、動靜觀瞻,在此敏感的時機裡,豈不應該更慎重自持?如今被傳成「內定董事長」、還有「代理人」疑似拿著雞毛當令箭,江春男沒有意見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