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席客席指揮水藍擘劃 國台交新樂季3系列邁向多元細緻

2020/07/15 16:4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隨著疫情趨緩、藝文解封之際,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迎來2019/20樂季最終章,7月18日、19日在北市中山堂、國家音樂廳舉行「曙光升起」音樂會;另外8月即將啟動的2020/21樂季,由首席客席指揮水藍規劃,以「大自然」、「貝多芬」、「大師與名作」三大系列為主軸推出23套節目、50場演出,呼應國台交更多元、細緻微妙、雅俗共賞的目標。

國台交今日舉行2020/21新樂季宣告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

在「曙光升起」音樂會中,上半場由水藍以貝多芬《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開場,接著攜手鋼琴家諸大明演奏聖桑的作品《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則安排巴伯《弦樂慢板》與艾爾加的《謎語變奏曲》第九變奏〈寧羅德〉作品36,最後再以柴科夫斯基慶典般的《1812序曲》為2019/20樂季劃下句號。

在創作《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時,貝多芬生活並不順利,生活艱苦,愛情、經濟也受到挫折,但此作仍有著愉快明亮的風格,其中第二樂章木管樂器旋律,被認為是模仿當時剛發明的節拍器節奏,水藍指出,向來對拍子要求甚高的貝多芬,自節拍器出現後,又回去整理過往創作,因此所有的交響樂作品都有十分具體的節拍。

首席客席指揮水藍。(記者陳昱勳攝)

今年8月29日、30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國家音樂廳由水藍以貝多芬《c小調第五交響曲》,並偕同國台交駐團藝術家陳毓襄合作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揭開2020/21樂季序幕。同樣的,水藍將親自演出貝多芬第一、二、四、五、六號交響曲,接續上一個樂季已演出的第三、七、八、九號交響曲,完成九大交響曲,紀念貝多芬250週年誕辰。

「大自然系列」方面共有11套曲目,主要演奏作曲家融合自然、風景等創作,包含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理查.史特勞斯《阿爾卑斯交響曲》、德布西《春天》、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霍爾斯特《行星組曲》,還將演出台灣旅奧作曲家施捷作品《沉默的海》、《安魂曲》。

邀請國內外音樂家共演,編制、類型多元的「大師與名作系列」共有6套曲目,包含小型的「小確幸的室內樂慶典」,由國台交2位駐團藝術家萊納.霍內克、陳毓襄攜手維也納愛樂長笛首席卡爾.海因茨.舒茲分別與國台交音樂家們演出。大型的則有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馬勒《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英雄的生涯》。俄國鋼琴家丹尼斯.馬祖耶夫也將演出拉赫曼尼諾夫4首鋼琴協奏曲,以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水藍指出,一個交響樂團能與教育連結實屬不易,而忙碌緊湊的國台交演出之餘則具備了這樣的特性,在亞洲甚至世界相當少見,與國台交已合作多時的他也有感而發地說,前些日子疫情趨緩後,國台交有了真正的演出,看到觀眾重返相當感動,深信一場演出光靠錄影是不夠的,仍需要觀眾在。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他一生中就期望打造一齣能在華人世界流行的音樂劇,今年適逢國台交75週年團慶,樂團與故事工廠合作,將台灣新銳小說家《妖怪台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改編成音樂劇,由劇作家黃彥霖編劇,旅美新銳作曲家張菁珊擔任音樂創作,預計12月份世界首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