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夢找到愛 香港作家夏雪樂成台灣人

記者楊明怡/專訪

2015年年底,剛滿26歲的夏雪決定從香港搬到台灣,在曾經3度旅遊的花蓮租房住下。5年後,她不但找到真命天子,出了新書,還在臉書宣告好消息,「終於拿到健保卡,有點開心,有種更接近台灣人的感覺」,又說「想到快要成為正式的台灣人很開心」。

夏雪剛來台灣時住在花蓮,對花蓮有濃烈的情感。(夏雪提供)

夏雪說,她跟台灣有一種「很深的緣分」,來過一次就愛上,然後「瘋狂的來」,早在來台定居之前,就在香港出過兩本跟台灣有關的小說。有趣的是,雖然第二本小說《不能靠近的星星》(與梁望峯合著)中來台療傷的女主角,讓人聯想到義無反顧地放下香港一切飛到花蓮的她,被問到「把台灣寫進小說時想過會嫁給台灣人嗎」,夏雪笑了:「完全沒有。」

夏雪分享在台灣拍的婚紗照。(夏雪提供)

真的沒有。在台灣住了兩年多,夏雪才因和朋友造訪台中一家無菜單日本料理,遇見她口中的「蔡先生」。蔡先生是餐廳主廚,見她特別安靜,主動找她聊天,後來又主動追求,兩人去年10月登記,幾乎算是閃婚,原本今年3月要辦喜宴,邀雙方親戚參加,名單都開好了,卻因疫情影響延期。

夏雪和「蔡先生」去年10月登記,婚紗照也拍了,原本今年3月要辦喜宴,卻因疫情而延期。(夏雪提供)

婚紗照倒是拍了,夏雪也不吝分享,還偷爆先生的料,「蔡先生工作很忙,當初跟他約拍婚紗照,改了好幾次時間才拍成,他甚至問我,能不能我自己拍,再把他P上去」,好不容易抽出時間,「一拍完他又趕回餐廳給客人做菜了」。

夏雪22歲成為職業作家,在台灣「Yahoo! 奇摩名人專訪」、香港《V1周報》都寫過專欄,目前在《東周刊》也有專欄,在香港是小有名氣的「美女作家」,不過,書市不景氣,加上大環境種種因素,今年5月她發表和香港TVB藝人Momo吳沚默合寫的新書《布拉格廣場沒有許願池》,和上一本書《不能靠近的星星》,足足隔了快4年。

《布拉格廣場沒有許願池》由夏雪(右)和TVB演員吳沚默合著。(夏雪提供)

看起來甜、笑起來溫柔的夏雪,說起「作家」境況一點也不風花雪月,十分坦率。她說,去年4月和Momo去捷克時,已經接近4個月沒有接到新案子,好不容易想到寫旅遊書這個主意,兩個不到30歲的女生,香港、台灣、中國的出版社都去談,其中一家出版社開出「首刷零版稅,寫15萬字」的條件,因Momo工作太忙,不想寫這麼多字而作罷,兩人又想到集資、自費出書,種種方法想過一輪,加上沒背景,不想得罪人,每次都確定對方不合作了才找下一家,足足找了半年,終於有一家台灣出版社願意出版。

夏雪攝於捷克溫泉小鎮卡羅維瓦利(KV,Karlovy Vary)。(夏雪提供)

移居台灣後,夏雪原本就有寫旅遊散文的念頭,想和有意移民台灣的讀者分享移居遇到的困難和樂趣,以及到一個陌生環境重新開始獲得的力量和看法,只是沒想到,她人在香港的時候寫了兩本以台灣為背景的小說,第一次在台灣出書,寫的是捷克。

夏雪把自己的書當成孩子,一拿到就帶他出門拍了相片。(夏雪提供)

夏雪說,「在台灣出版是我的夢想,一直很想在台灣發展自己的事業」,因為這樣,她看重每次宣傳機會,雖然住在台中,只要聽說有通告可上,便來者不拒,搭高鐵、搭計程車,明明是夜貓子,連早上10點的廣播節目也早早起床開心的去,預付版稅幾乎全花在高鐵跟計程車上了。

說起來,夏雪也是武漢肺炎疫情的受災戶,她說,去年7月好不容易接了一部劇本,卻受疫情影響收不到尾款,問她能不能申請紓困,她說「沒拿到身份證應該不可以」,問她成為台灣人的進度,她說,很慶幸去年結了婚,11月拿到居留證,「能夠留在台灣我已經很開心了,假如沒有配偶居留證,如今應該因疫情跟先生分隔兩地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