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吉軻德的眼淚 李永豐夢見已逝父母來安慰

2020/07/07 20:59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紙風車劇團位於八里存放近30年戲劇資產的廠房,於6月6日全台防疫大解封前慘遭火劫,損失至少5千萬元以上。時隔1個多月,紙風車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提到此事仍有很深的悲傷,他說,上週回到火災現場,火災鑑定小組報告已大概完成,「但我站在被火吞噬的地方,看了又快要哭出來,內心還是很悲傷」。

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出席高雄銀行、紙風車劇團藝企合作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沒想到整理那塊地要花好幾百萬,火災後要收拾的東西比我想像中還複雜。」李永豐說,「最近晚上我夢見我父母來安慰我,要我不要悲傷。其實我很少夢見他們,努力想著父母親來我夢裡好像是要提醒我什麼一樣,才猛然想起,原來我父母親的雕像在裡面,因為雕像比較大,我放在工廠,這讓我很悲傷。」

火災過後短短2天湧入劇團戶頭的小額捐款已有上千萬,董事們商量,如果開立重建專戶募款,募到的金額可能上億,但想到武漢肺炎疫情使表演藝術界成重災區,怕因此發生排擠作用,當下所有人決定不開立重建募款專戶。

「這不是矯情,而是希望大家有同理心,」經過這次疫情,許多公益團體及社福團體募款有很大困難,紙風車劇團及綠光劇團在售票與接案上仍是有能力的,可以再站起來,因此,希望大家把善款捐給更弱勢的族群。只要用買票的方式支持紙風車及綠光就好,李永豐說,現在政府推振興三倍券,文化部有藝FUN券,希望大家多多用來購票支持藝文團體。

挺過疫情與火劫,紙風車上週重啟偏鄉巡演,觀眾反應熱烈。(紙風車提供)

誠如吳念真導演所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紙風車找到長期合作的廠商,將道具與布景一件一件做回來,調整戲碼加緊排練,上週末分別在桃園及彰化,順利完成疫情解封及火災後首次演出。其中彰化埤頭鄉大湖國小學生只有40幾人,大湖村民600多人,但當天演出卻吸引了千名觀眾,說明了紙風車劇團的品牌魅力,深受大城小鎮甚至偏鄉小朋友的喜愛,他們是孩子心目中的唐吉軻德。

為了孩子開心的笑容,紙風車願與各界互作唐吉軻德。(紙風車提供)

相同的,為了孩子,也有人主動伸手,成為紙風車的的唐吉軻德。李永豐說,這段期間,紙風車感受到了來自各界的溫暖,無論是文化部協調銀行及各單位,或是各縣市政府釋出善意找尋廠房,合作演員夥伴及觀眾購票及參與活動的支持,紙風車全體都感念於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