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45人獲獎

2020/07/06 19:28

「第38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雖疫情全球蔓延,但仍有1254篇作品投稿,45篇作品獲獎者出席領獎。(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但青年學子創作力不減,「第38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今年共收到來自台灣、馬來西亞、中國、新加坡、美國、越南等全球1254篇散文、小說、新詩創作,經評選共有45篇作品獲獎,其中有5位來自海外,昨天頒獎因疫情出入境限制,無法出席領獎,特別拍攝影片分享得獎心得。

明道文藝林雯琪社長表示,「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前身為「全國學生文學奬」,是台灣最早專為在校學生舉辦的文學創作奬,培養眾多文壇新人,知名作家包括簡媜、張曼娟、吳淡如等人皆曾獲此獎。

今年徵稿期間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不過全球青年學生創作力不減,共收到來自全球1254篇稿件,經蔡素芬、廖玉蕙、陳義芝、路寒袖、蕭蕭、渡也、李長青、楊佳嫻等8位評審評選後,共有45篇作品獲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5名海外獲獎者無法出席,也拍攝影片分享得獎心得。

拿下高中短篇小說組第1名的興大附中王有庠分享,小說創作的過程雖有痛苦與掙扎,但是作品完成後卻感到十分抒壓;高中散文組第1名的蘭陽女中李家恩,因父母熱愛植物,耳濡目染下不但領略大自然的生命力,更成為創作靈感;高中新詩組第1名新竹女中鄭芷晴,把毛毛雨比喻成從天而降的病毒,融入疫情時事,受到評審青睞。

獲選國中散文組第1名的台東寶桑國中黃美金則分享,原本只把寫作當做興趣,很感謝老師鼓勵投稿比賽還獲獎,開啟持續創作的道路;國中新詩組第1名由澎湖馬公國中的陳佩君獲得,參賽作品「你應該也會是別人的溫柔」,以愛為出發,書寫校園生活。

海外獲獎作品部分,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坤成中學的張容瑄、陳柔靜分別獲得國中散文組第2名、國中新詩組佳作,兩人合作錄製影片分享創作理念,創作靈感都以愛為出發,一個是對寵物的愛,一個是對祖父母的愛;新加坡南華中學趙樂璇獲得國中新詩組佳作,分享自己小時候其實不喜歡使用華文,生活環境也以英文為主,很感謝老師持續的教導、鼓勵閱讀,才讓她能用華文創作新詩並獲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