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封後首場客家大戲 《一夜新娘一世妻》週日首演

2020/06/23 20:1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主辦之「2020精緻客家大戲──《一夜新娘一世妻》」將於6月28日在台灣戲曲中心首度登場,由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員擔綱演出,主委楊長鎮表示,藝文解封,客委會也不落人後,除首演場次,未來將到新竹、桃園、苗栗、台中、嘉義、屏東、花蓮巡演,期望藉由藝文活動,讓大眾更關注客家文化。

《一夜新娘一世妻》宣告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

該劇改編自劇作家王瓊玲小說《一夜新娘》,擅長描繪台灣鄉間小人物的王瓊玲表示,《一夜新娘》是以發生在母親身上的真實故事為主軸,母親的身分證上被標示著「不識字」,十多年前,為了讓她忘卻喪夫之痛,帶她去日本旅遊,沒想到母親居然和陌生人用流利的日文對談,才知道她以為是文盲的媽媽,年輕時曾在「國語講習所」讀過3年書,還得過台南州演講比賽第二名。

母親有一件珍藏的和服,是當年教導她的日籍老師送的,戰後50年,這名老師來台與母親相見,看到仍留存的和服放聲大哭,母親也潸然淚下;這件事情埋藏在王瓊玲心中多年,才在2014年寫成《一夜新娘》,內容描述日治末期,台灣女孩與日籍老師的情懷。

王瓊玲表示,《一夜新娘一世妻》中的「春妹」以母親為原型,但將演講比賽的經歷改編成歌舞比賽,加進英文、現代歌舞等元素,讓此劇充滿新舊感受,製造歡樂效果,並在這波疫情後振奮人心。《一夜新娘一世妻》由入圍過傳藝金曲獎的陳芝后、陳思朋、蘇國慶、陳怡婷領銜主演。

楊長鎮表示,戲劇的推出旨在鼓勵以現代藝術觀點來創作新的客家劇本,並培育演員,除了戲劇,客委會未來也將瞄準桃竹苗中等地客家庄,協助在地社區客家藝文團隊,推動客家村落藝文美學及母語社區營造。演出場次資訊可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