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 「福爾摩莎頌」特展看見台灣美術史

2020/06/10 14:38

順益台灣美術館今日開幕,左圖為吳隆榮作品《玉山雄峙》,油彩、畫布,2004年。(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延平南路5號的順益台灣美術館今(9)日開幕,此館前身除了是順益關係企業「順益行」舊址,也是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另一個美術分館,伴隨著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揭幕,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地到場參與。

文化部長李永得。(記者陳昱勳攝)

順益台灣美術館附近為北門廣場,周邊多為舊式建築,如中山堂、撫台街洋樓,顯見當年老台北風華,「順益行」由出生新店的企業家林迺翁於1947年所創立,其子林清富於1985年成立「林迺翁文教基金會」,並在1994年在台北士林區創立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推廣台灣原住民文化、生活、信仰等收藏和展覽活動。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館長游浩乙。(記者陳昱勳攝)

林清富(左)與女兒、林迺翁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純姬。(記者陳昱勳攝)

李永得表示,自己曾帶女兒到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參觀,後來得知是私人企業所辦,印象深刻,因此收到美術館的開幕邀請,決定要到場致意,李永得說,企業願意傳承台灣的文化、收藏記憶,實屬不易,美術館的成立,相信對街區的記憶未來會有很大的提升。林清富因緣際會接觸了藝術,1970年代開始向藝術家收藏作品,後來認識了藝術家李梅樹,更因父母親的交情,林清富十分難得的向李梅樹求到《海上晨曦》畫作。

李梅樹作品《海上晨曦》,油彩、畫布,1978年。(記者陳昱勳攝)

目前美術館內有常設展與福爾摩莎頌特展,均為典藏作品,位於2樓的常設展,挑選影響畫壇深遠的12位前輩藝術家包含郭雪湖、陳進、林玉山、倪蔣懷、李梅樹、廖繼春、李石樵,以及石川欽一郎、鹽月桃甫共12幅畫作,期望以台灣美術史角度、引領民眾及國際人士認識台灣。

許深州作品《新娘茶》,膠彩,1947年。(記者陳昱勳攝)

另外3樓的特展福爾摩莎頌,則展出以台灣特色「山」、「城」、「海」為主要創作題材30幅畫作,包含吳隆榮、袁國浩、張炳堂、楊三郎、藍蔭鼎、洪瑞麟等藝術家。美術館顧問黃海鳴表示,在美術館內許多作品都能看的到台北城歷史,當看完了作品後,出去走走就會產生共鳴。

石川欽一郎作品《觀音山》,油彩、畫布,1930年。(記者陳昱勳攝)

擁有70餘年歷史的「順益行」舊址,今日成立順益台灣美術館。(記者陳昱勳攝)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館長游浩乙表示,在向藏家購買過程中也有不少印象深刻的事情,例如許深州割愛的作品《新娘茶》,藝術家甚至將圖中的托盤送出,而此畫作更被文資局列為古物,十分珍貴。福爾摩莎頌即日起至2021年5月31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