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博物館教育 史博館與輔大博館所簽署備忘錄

2020/05/03 17:4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提升博物館人才培育,國立歷史博物館與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簽署館校合作備忘錄,共享雙方專業知能與學術資源,日後將透過策展活動、學術及教育推廣合作,如專題研究、實習、課程、活動策劃和導覽等合作機制,建立館校友好關係,促進博物館與人文藝術產業永續發展。

史博館與輔大博館所建立館校合作,期許透過實務、學術交流,為培育博物館專業人才與國內博物館產業發展共盡心力。(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館表示,自閉館整建後,持續與他館合作並展出豐富館藏,此外亦順應科技發展趨勢及防疫期間相關政策,推出線上觀展服務。輔大博館所原有的博物館課程中,特別融入科技元素,如數位典藏、社群媒體經營、大數據分析、數位科技策展應用、數位行銷與教育推廣等,未來也將引進業界師資,教導實務操作,增加「做中學」的課程比例,讓課程設計不僅有專業理論,更能與實務經驗結合。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左)與輔大博館所所長林秋芳簽署館校合作備忘錄。(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在全球化和數位化發展下,國內博物館帶來了更多跨國界、跨地域的觀眾,同時也意味著博物館面臨的衝擊與挑戰將會不斷「更新」,這樣的潮流表現出社會大眾對於文化消費的興趣與喜愛,更彰顯了對於博物館及相關藝文產業之專業人才需求。

輔大博館所所長林秋芳則認為,研究所無論課程安排或開辦講座、論壇,皆與時俱進地加入學界近年討論的新話題,例如博物館與當前社會議題的相關性、平權與包容的特質以及建立在地知識的地方學習等,以訓練學生密切掌握時事及提高體察社會脈動之敏銳度。林秋芳指出,史博館擁有珍貴的文化瑰寶,並且充分發揮博物館研究、典藏、展示、教育等核心功能,卓越成效有目共睹,是所內師生最佳學習典範之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