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蕭泰然子:當這個國家獨立的時候,將把父親音樂遺產捐回家鄉台灣

2020/02/24 19:5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24)天是台灣音樂家蕭泰然逝世5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策畫的「遊子回鄉──台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5週年紀念特展」,也於今天正式開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蕭泰然的家屬蕭高仁慈(妻)、蕭雅心(女) 、蕭傑文(兒)、何文瑩(媳)等,回台參與開幕儀式,蕭傑文代表家屬致詞時表示,未來將會把家裡收藏的蕭泰然手稿與相關文物捐出,回到「他的家鄉台灣」。

「遊子回鄉──台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5週年紀念特展」開幕。左起音樂家陳郁秀、蕭雅心、蕭高仁慈、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何文瑩、蕭傑文、台灣音樂館主任翁誌聰。(記者凌美雪攝)

蕭泰然(1938年1月1日- 2015年2月24日)自幼即接觸教會音樂與西洋古典音樂的薰陶成長,一生致力於音樂創作,涵蓋神劇、清唱劇、各類型合唱曲、鋼琴曲、交響曲、協奏曲等。他的教會音樂、台語藝術歌曲傳唱海內外,作品多反映台灣歷史與土地,如交響詩《1947序曲》回顧228事件,合唱管弦樂《玉山頌》歌頌鄉土。

蕭泰然音樂手稿《遊子回鄉》。(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現場也播放蕭泰然紀錄片。(記者凌美雪攝)

蕭泰然病逝後,蕭傑文夫婦在美國成立蕭泰然基金會,開始收集並整理與蕭泰然所連結的來自不同聲音的故事,蕭傑文說,「那是一個緩慢的過程,特別是在梳理他的音樂遺產時,知曉父親對好多人來說的意義,因此,我們的基金會想要分享的,不僅僅他的手稿筆記和回憶,更要顯示記憶中屬於他,人性的深度,和他身為世界公民的存在,而當我們收藏到一定的量,合當這個國家獨立的時候,我們會將之捐出來給他的家鄉台灣,這也是他的遺願,蕭家感謝您們在此分享一些他一生的片段。」

蕭泰然手記及個人用品。(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自即日起至8月30日,於台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展出;另於3月7日、8日推出《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來自故鄉的思念》2場紀念音樂會,相關系列活動內容可參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藝文活動平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