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續傳統藝術 「陣頭」將列獨立補助類別

2020/02/01 20:14

《年味復興.陣頭狂響》陣頭大匯演今晚在台灣戲曲中心戶外廣場舉行。(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年味復興.陣頭狂響》陣頭大匯演今(1)晚在台灣戲曲中心戶外廣場登場,帶來戰鼓、宋江陣、龍隊、獅陣等傳統演出,近千位民眾不畏風寒與疫情到場觀賞。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有感於陣頭藝術的產業現狀與需求,文化部將修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補助作業要點》,今年起將「陣頭」名列為獨立補助類別,支持陣頭藝術的永續發展與薪傳。

九天民俗技藝團戰鼓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表演由「眾神出行賜百福」拉開序幕,鑼鼓陣、福祿壽三仙、家將、龍隊、獅陣、宋江陣、神將等輪番上陣,呈現眾仙遶境的氛圍。接著分別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帶來戰鼓、鐵四帝文化藝術創意舞蹈團結合街舞的家將、台北慶和館的龍隊及獅陣,另外台灣振宗藝術團亦演出氣勢軒昂的創意宋江陣等。

神將入場。(記者陳昱勳攝)

活動現場設有醫療站與駐站護理人員,以額溫槍協助民眾量體溫,並提供酒精消毒防疫。蕭宗煌致詞時表示,過去在傳統鄉里中,不管是迎神或者婚喪喜慶,都與陣頭密不可分,文化部為有效扶植更多傳統藝術工作者,鼓勵陣頭藝術薪傳永續,今年起特別修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補助作業要點》,將其中「民間雜技」類別改為「陣頭」、「民俗技藝」並列補助對象,除了延續發展,也讓傳統民俗技藝轉化成不同面貌。

台北慶和館獅陣演出。(記者陳昱勳攝)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認為,過去如果講到陣頭,外界都會貼上幫派、負面的標籤,但真正的陣頭不是這樣,陣頭是台灣最豐富的藝術種類,具有庶民與宗教特色,大部分由社區組合,因此最能代表台灣的常民文化,透過今天的演出,使所有人認識到真正的傳統藝術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