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封70年暗箱 陳澄波收藏的藝界人生

2019/11/25 21:4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前輩畫家陳澄波(1895-1947)在台灣美術史上有重要地位,除了不可忽視的美術造詣,他亦參與畫會、推動在地美術教育,並與畫壇藝術家多有交流互動,為台灣留下了許多珍貴資產。

策展人蔡耀慶(左起)、文化部長鄭麗君、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史博館館長廖新田、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與〈竹林與水牛〉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國父紀念館攜手籌辦的《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國立台灣文學館協助出借之下,展出陳澄波生前受同好贈予的書畫收藏,以及個人作品與其家族成員的書法習作、手稿等共114組/件,讓觀者了解陳澄波所處的藝術氛圍與歷史脈絡。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些為陳澄波習作、速寫或實驗性作品。左為淡彩速寫〈立姿裸女〉62。(記者陳昱勳攝)

展覽從陳澄波所藏書畫中梳理3條脈絡,分為台灣嘉義、日本東京與中國上海3地的不同人生階段,其中近70件書畫經修復後首度展出,陳澄波長孫、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表示,2012年在父親衣櫃夾層裡的暗箱發現數十件藝壇友人贈送的水墨與書畫,由於陳澄波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槍決,家人為避免連累他人,便將這些作品藏起來。

1937年,陳澄波(前排右4)與好友們合照,後排右4為林玉山。(記者陳昱勳攝)

陳立栢說:「當年我的阿嬤(陳澄波妻子張捷)親口交代家人千萬不要把這些東西曝光,以免牽連作者。」陳立栢特別提及前輩畫家林玉山在1926年送給陳澄波的〈竹林與水牛〉,當時他們兩人留學日本習畫時同住在上野公園旁的一間宿舍內,此畫曾於1979年的展覽中出現,不過落款處呈現破損狀態,家人為保護創作者,刻意先將林玉山的名字塗掉,後來林玉山看見後,十分高興作品能夠被保存下來,又將落款補上。

陳澄波〈嘉義市與藝術〉,刊載於《嘉義市制五周年紀念誌》,說明嘉義地區藝術發展,介紹地方上書法、水墨等藝術創作,傳達對土地的熱愛。(記者陳昱勳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5)日於開幕式上表示,前輩畫家陳澄波將他對土地的認識與熱愛,透過多種創作媒材表現出來,而這些傳遞藝術典範與創作熱情的作品與文物,有賴於基金會的留存及專業的修復,讓這批因時空背景因素,塵封超過70年的文物得以展現於國人眼前,照亮了台灣歷史。鄭麗君強調,政府將會持續攜手民間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

《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即日起至2020年2月8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展覽期間亦舉辦相關教育活動,詳情可上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