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致文接任國家鐵道博物館首任籌備處主任

2019/09/17 18:3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原台北機廠轉型的國家鐵道博物館,自2017年起至2026年止,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模式進行修復再利用。文化部於2017年7月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小組進駐台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於今年8月13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設立,文化部今(17)宣布,10月1日起,將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洪致文擔任籌備處主任。

洪致文將接任國家鐵道博物館首任籌備處主任。(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洪致文教授是名聞國內外的鐵道專家,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獲得博士學位後,先後任教於文化大學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長年致力推動鐵道文化的保存及研究,為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創始會員,亦是現任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常務理事。長期投入台灣鐵道文化資產的保存,搶救支線鐵路、彰化扇形車庫保存、台北機廠保存等。

洪致文著有許多台灣鐵道相關專書,如《台灣鐵道文化志》、《台鐵全車輛》系列專書,皆為台灣鐵道文化與車輛史研究的重要著作。另外,早年獲金鼎獎的《台灣鐵道傳奇》,更是解嚴後國內鐵道文化意識啟蒙的第一部重要著作,影響了20多年來台灣鐵道文化的蓬勃發展。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洪致文在學術或實務層面都有深厚的經驗,於文化部籌備國家鐵道博物館工作過程中,更以專家學者的身分一路協助,促成多項重要計畫推展,相信他在接任籌備處主任後,將能加速整合相關領域資源,帶領工作團隊進行博物館園區整體規劃,以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推廣等博物館核心業務,擘劃並實現國家鐵道博物館的願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