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國修曾說她「沒資格演」 黃嘉千《三人行不行》磨喜劇功夫

〔記者楊明怡/專訪〕「那時候國修老師不讓我演啊,他說,妳先不要演那個,妳先好好演妳該演的戲,他叫我先把正戲演好,把正戲演好,就可以演喜劇。」劇場大師李國修4年前因大腸癌病逝,紀念作《三人行不行》3月要加演,記起他生前的叮嚀,黃嘉千仍忍不住紅了眼眶。

黃嘉千2006年加入李國修創辦的屏風表演班,是大師兄郭子乾、二師兄曾國城的「九妹」,屏風最小的師妹。偶像歌手出身的九妹一心想搞笑,李國修卻再三要求「先把正戲演好」,甚至在她爭取演出劇團代表作《三人行不行》時,以「妳現在還沒有資格演喜劇」為由拒絕。

黃嘉千回憶,直至2013年7月李國修過世,她在屏風幾乎沒演過喜劇角色,「《莎姆雷特》是喜劇,可是我的角色不是喜劇;《半里長城》是喜劇,我也沒有辦法演喜劇,就是要在裡面演很正經的角色;最悲痛的是《京戲啟示錄》,那是『非常正』的一齣戲。」

正因如此,所以當去年屏風創團滿30年,李國修遺孀王月希望有一些紀念,找了2個劇團重演李國修經典劇作,主動問黃嘉千要不要演《三人行不行》時,她第一個反應是驚訝反問:「我現在可以演了嗎?」

「因為我是被告知我不能演《三人行不行》的,因為阿伯(李國修的綽號)那時候是不准我演的。」黃嘉千一直想:這是真的嗎?我超想演的,我可以演嗎?後來,她不僅答應演出,還堅持要演首場,去年10月6日,屏風創團滿30年那天的「生日場」。

「我真的忘了,我只想到生日場很有意義,可是我沒想到,那天有多少屏風人會回來看,月姊、城哥、郭哥都會回來」,黃嘉千說,開演前一天她突然焦慮,加上大家把1排1號、最中間的位子空下來留給李國修,想到阿伯就坐在那裡,上過無數次舞台的她,「第一次有害怕的感覺」。

因為太緊張,首演那天,黃嘉千竟在最拿手的一段貫口表演上出錯,「後來我知道為什麼,因為我鬆懈了,舞台上是連一分一毫也不能鬆懈的。」她說,李國修原創編導的《三人行不行》難在喜劇節奏,是練功的戲,3個演員快速轉換30個角色間,沒有任何思考「接下來是什麼?」的時間,「就是只能上,你就是上場。」

就像李國修說過的,開門、上台、演戲。黃嘉千談起李國修生前的叮嚀,忍不住紅了眼眶。(記者潘少棠攝)《三人行不行》由2男1女演出6個喜劇片段,3名演員共飾演30個角色。(亮棠文創提供)李國修生前,黃嘉千(圖)在屏風幾乎沒演過喜劇角色。(記者潘少棠攝)黃嘉千(圖)在2006年加入李國修創辦的屏風表演班。(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