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霸凌濺血!林慶台6度自殺未遂 靠信仰重生

〔記者蕭方綺/專訪〕57歲的林慶台,是演員也是牧師,他在電影《賽德克巴萊》演活莫那魯道一角,近期在電視劇《獅子王強大》詮釋食堂老闆,讓曹晏豪和周曉涵傾吐工作跟感情上的壓力,給予長者建言,與他現實生活不謀而合,他在福山部落也是一個療癒、傾聽的存在,幫助部落小孩勇敢茁壯,給予他們飛翔的空間。然而他的成長時期並不好過,隔代教養、種族歧視等,讓他飽受欺負,甚至6度自殺未遂,幸好後來聽了姊姊建議,浪子回頭。

林慶台5歲時爸爸過世,媽媽接手爸爸的牧師工作,到處傳福音,他只能寄宿外公、外婆家,「那時我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國小讀書時老師很壞,每天上課都被打,常打到流血。」種種不開心,在他心中埋下怨恨的種子。

到了國中,事情沒有好轉,因當時民風,族群歧視嚴重,他常遭受霸凌,常被無理地毆打,他幽幽回憶:「每次遇到被霸凌,我一再想為什麼變這樣,為什麼要這樣欺負我?我那時一直有報復的念頭。」國三之後,他下定決心不當挨揍的人,開始結交混混,到處作亂鬧事。當完兵後,他一事無成,便自甘墮落瘋狂喝酒,當時喝醉,看到外省人、客家人就亂打一通,發洩心底的恨。

「我們為何會越來越墮落?除了在外面被歧視,回部落又會被其他人指指點點,加深了生存的難度,現在回想,很難熬啊!」他當時每天都不想清醒,清醒時就喝酒,盼用酒精麻痺自己,醉後也曾6度自殺,試過喝農藥,也偷摩托車撞電線桿,卻都沒死成,只得到胃穿孔、胃出血還有肝硬化等病,他受訪時總結笑道:「這大概是上帝不希望我死吧,祂還需要我。」

林慶台姊姊那時苦口婆心勸他別喝酒,去教會,「上帝會照顧你,會治癒你的。」他也不知為何,竟乖巧聽從,180度大轉人生道路,還聽從牧師建議,就讀神學院,「學校那時也有漢人,我一開始很反感,後來發現他一直幫助我,3、4年後,我的恨也慢慢削減。」他在那邊得到許多人的愛與關心,畢業後懷抱使命感,用盡一切力量還諸於部落,甚至推掉多部電影邀約,只盼用自己的力量為部落多奉獻心力。林慶台專訪。(記者陳奕全攝)林慶台在劇中是食堂老闆,開導許多人從煩惱解套。(東森提供)林慶台在劇中是食堂老闆,開導許多人從煩惱解套。(東森提供)林慶台專訪。(記者陳奕全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