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人獲直木奬 311後日本關注由中轉台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繼已逝的邱永漢、陳舜臣後,台灣籍作家王震緒(筆名東山彰良)以《流》一書獲日本直木賞肯定,是台灣第3位獲此殊榮的作家,國內研究日本文學的權威學者林水福表示,王震緒以台灣為背景所書寫的作品獲得日本民眾的歡迎,和311台灣大量捐助善款給日本有關,「311後,可以明顯觀察到日人的目光從關注中國轉到台灣。」

旅居日本的台灣籍作家王震緒(筆名東山彰良)所著小說「流」,榮獲日本大眾文學最高獎「直木獎」。(中央社)

林水福表示,王震緒的《流》描繪一個十七歲的台灣少年追尋祖父為何亡於國共內戰之謎,該書橫跨台灣、中國、日本三個國家,「書名『流』意味著家族在三個國家間的遷徙流動」。

林水福說直木賞主要是肯定大眾文學作品,這回以台灣為背景之一的《流》能入選,並獲日本得主青睞,與日本311地震時,台灣民眾熱情捐獻有關,「從311後,很明顯觀察到日本民間開始對台灣的社會、歷史有高度的好奇、興趣與關注。」

林水福指出,過去入選直木賞的作品除了以描繪日本風土民情為主的小說外,另一部分就是以中國為背景素材的書寫,如今充滿台灣70年代氛圍的《流》獲直木賞肯定,「文學與社會有最直接的聯繫,從這點就能了解日本讀者從過去的關注中國文學,開始將目光移轉到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