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試駕報告 Hyundai Ioniq 5》3C控福音 秒變大型供電站〡駕著時髦純電休旅去露營

2022/04/18 05:30

Hyundai Ioniq 5打造出電動車的全新面貌,設計感與時尚感都是上選。(記者陳英傑攝)

記者陳英傑/專題報導、攝影

傳統車廠動起來了!電動車陸續問世,不再僅侷限於豪華品牌。韓國Hyundai去年推出在台灣的首款電動車Kona electric作為開胃菜,今年則是端上電動車主菜——Ioniq 5,在新世代的設計下,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新造型的Parametric Pixel LED頭燈加上LED日行燈,亮度足夠,在隧道或夜晚行駛能提升駕駛安全感。(記者陳英傑攝)沒有傳統油車必要的進氣水箱護罩,讓Ioniq 5有更新的設計樣貌。(記者陳英傑攝)

Ioniq 5對於Hyundai的重要性,從全新打造的外觀就可以看出來,畢竟放眼目前Hyundai其他車款,沒有一款跟它有類似的設計。Hyundai當初在開發Ioniq 5的時候,也向自家首款量產車Pony致敬,因此在外型上會有許多神似之處。不過,Ioniq 5也擁有許多獨創特色,像是蚌殼式引擎蓋、Pixel像素感的LED頭尾燈組、V-Shape數位印象識別燈等。試駕當時,就引來路人的好奇,聽到是Hyundai的電動車時,還說出:「這車很帥!」的評語,顯見Ioniq 5在吸晴度上,絕對是數一數二。

平整式門把除了讓空氣力學表現更好,也是Ioniq 5的獨特設計元素。(記者陳英傑攝)

試駕之後,最喜歡的外觀設計,就是那平整式門把,還有Z-Shape印象式摺線。車輛上鎖時,門把是平整的,解鎖後門把才會翻開,先不提對於空氣力學的幫助,光是這個設計就夠帥的了。雖然貌似跨界休旅,不過車側不再是防刮飾條,而是時尚感更強的金屬飾條,搭配Z字型摺線,讓Ioniq 5更像是一輛很時尚的都會用車。

整輛車設計,看起來像SUV,但也有些MPV的設計,算是另一種新世代的混搭車型。(記者陳英傑攝)20吋的Parametric Pixel鑽石切削輪圈有低風阻的優勢,不過換胎費用也會高出許多。(記者陳英傑攝)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規格

〈內裝有客廳氛圍 長軸距乘坐極舒適〉

先是外觀令人留下驚豔的印象之後,開啟平整式門把,車內規劃再次讓人感到驚喜。傳統位在鞍部的排檔桿已經搬家到方向盤後方機柱位置,前座的鞍部位置,改設計成多功能置物空間,除了可擺放自己的背包,還有無線充電、飲料杯架、中央扶手開啟後也有小型置物空間,而這多功能置物空間,亦可藉由前後滑移的設計,讓前座開啟一條小走道方便移動。

車內另一亮點,12向電動調整的雙前座椅,加熱與通風都有,甚至還有小腿靠枕,舒適度極高。(記者陳英傑攝)可前後滑移以及多段椅背調整的後座,加上前座椅背的內凹設計,提供足夠寬裕的乘坐空間。(記者陳英傑攝)527L的後置物空間,第二排放倒可達1,587L。(記者陳英傑攝)

座椅的包覆性及支撐性不差,但比起這個,前座居然有12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加上通風與加熱功能的設計,並附上可電動調整的小腿靠枕,這些配備過往只有在後座買家專用的豪華房車才看得到,足見誠意滿滿。

軸距3,000mm是什麼概念?一般中型車大約在2,700mm左右,Ioniq 5卻足足多了300mm,能提供更好的後座膝部空間,後座本身可透過前後滑移與椅背多段式角度調整,提供適合的乘坐狀況。

給人舒適的還不只有空間這點,EV500 Performance也具備全景天窗、Bose音響附重低音,外加64色氣氛燈等感性配備,坐在車內即使不開車也很享受。

不同於過往的Hyundai車款內裝,Ioniq 5比較像是行動客廳,給人一種回到家放鬆的感覺。(記者陳英傑攝)這組10.25吋雙螢幕旁,還多了新巧思,就是具備磁吸功能,可以貼磁鐵在旁邊,極富創意。(記者陳英傑攝)

不過較為可惜的是Ioniq 5並未支援OTA線上更新,無法像Tesla電動車一樣,可以更新系統功能,而車內無論是中控螢幕或是數位儀表板,全都是英文介面顯示,雖然不是大問題,但總是與台灣車主有種隔閡感。

在低重心的優勢下,以及四驅的標配賣點,EV500 Performance在蜿蜒的山路裡,依然保持優雅的駕馭感。(記者陳英傑攝)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動力

〈激烈操駕下 仍能優雅過彎〉

雖然比起自家兄弟Kia EV6,Ioniq 5的家庭訴求又更強烈些,但畢竟Ioniq 5終究是一輛電動車,切換到Sport模式時,依然能夠有大怒神一樣的強烈貼背感,儘管這麼強勁的加速,整輛車依然穩穩地貼在路上,在彎道中的離心力也明顯少於燃油車,給人相當穩固的安定感。

不過,強烈貼背的加速感畢竟不是家庭用車主要訴求及常態,在Eco或Normal模式下駕駛Ioniq 5,因有雙層玻璃加持、且少了引擎聲,加速感受比較能讓同行乘員感到舒適。另外也可以搭配I-Pedal模式,放開電門踏板後,讓Ioniq 5自行減速到靜止狀態,兼顧舒適性與省電。

有了V2L外接供電功能,可以帶著電器去露營,Ioniq 5搖身成為大型供電站。(記者陳英傑攝)

〈不只能快充 還能外部供電〉

Ioniq 5支援最高800V快速充電,這也代表當電力只剩10%時,18分鐘的時間就能充電達80%,可以從台北開到屏東都不用擔心沒電。即使只充電5分鐘,也能有至少110公里的續航力,雖然還無法完全跟加油的速度相比,但在充電的時間倒是可以去休息區上個廁所伸展筋骨。

V2L外接供電則是Ioniq 5一大賣點,使用V2L外接供電轉接器,可連接延長線插座,幫電器供電,很適合露營時或是不得已得在外頭辦公,替電腦充電。原廠自己實測,使用一個晚上只掉3%電力,若是1小時使用1度電,可以連續使用超過50小時,這點真的非常便利,不過車內並無此設計,稍嫌可惜了。

Hyundai Ioniq 5參考價如下:EV400(148萬元)、EV500(172萬元)、EV500 Performance(192萬元)。(註:正式售價以到港當月公佈為準)

楊欣儒/人車事網站總編輯、業界資歷:30年

【達人怎麼看】楊欣儒:Ioniq5科技運用十足 操控偏向家庭用車

以能夠供電的V2L模式搭配800V的高壓快充架構,成為市場上少數比特斯拉的入門價格更親民、但具有高性能內在的新世代電動車,是一台成熟的SUV車型,整體調性也走舒適懸吊風格,而非歐系較常見的運動化概念,如果家裡能安裝充電樁,就相當適合傳統SUV的買家替換使用。(楊欣儒現為《人車事》網站總編輯、業界資歷3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