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iPhone SE實測2-1》盤點4大特點!新一代iPhone SE開箱體驗

2022/03/21 05:30

蘋果春季發表會推出新機第三代 iPhone SE,為目前最平價的 iPhone,也主打 5G 支援,以及目前業界效能最佳的 A15 晶片。(蘋果提供)

記者黃敬淳/專題報導、攝影

睽違兩年,蘋果今年春季發表會如同預期推出 iPhone SE,作為自家最平價的入門款手機,也為預計將在秋季發表、外型和螢幕尺寸有望大改款的 iPhone 14 系列暖身。只不過,iPhone SE 雖然搭載最新的 A15 處理器並支援 5G,但卻沿用自 2017 年起就已問世的舊外觀和零組件,讓這款手機的評價正反參半,如同其名是款定位為「Special Edition」的中階手機。那麼,這款定位特殊的手機放到 2022 年,還能為用戶帶來哪些亮點與優勢?

新一代iPhone SE(圖左)和 2020 年舊款相比,外觀完全不變,僅在配色上有些微改變,例如從白色改為光影感受不同的「星光色」。(記者黃敬淳攝)

1.基本拍攝能力與 iPhone 13 Pro 相當

新一代iPhone SE基本拍攝能力與iPhone 13 Pro相當。(記者黃敬淳攝影、製表)

雖然感光元件和鏡頭模組沿用 2017 年的 iPhone 8 硬體模組,但藉由 A15 晶片的演算法,新款 iPhone SE 仍交出相當不錯的拍攝成果。實測時,許多日拍街景,或是關閉夜拍模式下拍攝的低光環境照片,iPhone SE 與蘋果目前頂規的 iPhone 13 Pro,具有相當接近的拍攝成果,兩張照片放到電腦螢幕觀看,有時亦無法分辨。

〈缺點〉

不可諱言,由於只搭載單鏡頭,讓新一代 iPhone SE 的拍攝能力出現不少限制,例如無法拍攝廣角照片,也不能拍攝遠景,在以人像模式對焦時,演算法也只能辨識真人,不能和 iPhone 13 等配備多鏡頭的手機一樣,也能對焦普通物品拍出景深感。此外,因為沒有夜拍模式,相比 iPhone 13 這類高階機開啟夜拍模式,在低光下的拍攝成果仍有明顯差距。

〈優勢〉

若光線充足,在 1.4 萬的價位帶能拍出與 iPhone 13 Pro 接近的照片,應能滿足相關客群的需求。

 

2. 搭載「降頻版」A15 晶片

新代 iPhone SE 搭載與 iPhone 13 同級的 A15 晶片,但可能為了保持續航,晶片為降頻版設計。(記者黃敬淳攝)

作為新 iPhone SE 的最大賣點,擁有與 iPhone 13 系列同級的 A15 處理器無疑是這款手機最核心的特色,幾乎確保 iPhone SE 能擁有與旗艦 iPhone 同級的更新週期,以及未來大多數的 iOS 新功能,加上相關零組件技術相對成熟,坊間第三方的維修資源也不少,大抵能確認 iPhone SE 將會是目前使用週期最長的 iPhone 之一。

〈缺點〉

不過,為了確保續航,新 iPhone SE 搭載的 A15 晶片雖與 iPhone 13 相同,但採用 4 核心 GPU,而非 13 Pro 系列的 5 核心 GPU,且在 CPU 處理效能的 Geekbench 跑分上,iPhone SE 似乎也採用降頻版,在多核分數約有 5% 的差距,以 3DMark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 GPU 亦有約 15% 的分數差異。雖然足堪應付《原神》這類高耗能手遊,但考量 4.7 吋的舊螢幕尺寸,並不算是適合玩手遊的規格。

〈優勢〉

整體來說,A15 晶片無疑仍是目前最佳的行動處理晶片之一,除了 CPU 單核跑分與 iPhone 13 Pro 相當,記憶體相比前代也增加至 4GB,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當前的效能需求。

3. 支援5G、保留實用小功能

和前代比較,新 iPhone SE 也增加不少實用規格,包括5G支援,更堅固耐摔的前後玻璃,也保留了 IP67 防水防塵。(記者黃敬淳攝)

和前代比較,新 iPhone SE 增加不少實用規格,包括支援5G,更堅固耐摔的前後玻璃(仍不及 iPhone 13系列),也保留了 IP67 防水防塵,以及對不少用戶來說更容易理解和熟悉的 Home 鍵。此外,在大疫情時代,雖然蘋果推出了口罩版的 Face ID 更新,但僅限 iPhone 12(含)以上機種,相比 iPhone 11、XR 及 XS 等用戶外出解鎖或支付時需要頻繁輸入密碼,新 iPhone SE 的 Touch ID 指紋辨識也顯得更加實用。

〈缺點〉

雖主打 5G,以目前大環境的網速和頻寬來說,對日常體驗還沒有太顯著的幫助,許多地方儘管標示有 5G 訊號,但測出來的速率仍與 4G 相當,耗電量也大於 4G。

〈優勢〉

對用戶來說,支援 5G 在某程度上確實保障了新代 iPhone SE 的未來性,避免幾年內 4G 退場、正式進入 5G 時代後,將變得沒有網路可用的困境。另方面,若無特別需求,仍可繼續申辦並使用 4G 網路。

4. 續航有提升,但仍偏弱

一張表格秒懂新 iPhone SE 優缺點。(記者黃敬淳/製表)

相比 2020 年的前一代,新版 iPhone SE 將續航增加了約 2 個小時,幅度不小,但這樣的續航力,依官方數據,只與評價不佳的 iPhone 12 mini 同級,也比 iPhone 12 Pro 短少2小時,實際體驗上,預估仍會是相對孱弱的表現。記者實測,若以一般常見的出遊情境來看,使用汽車導航軟體,加上景點拍照,預估 2 個多小時,即足以用掉 30% 甚至更多的電力。

〈缺點〉

總體電力表現仍相對只適合單純把手機當作日常工具的用戶。若是稍微重度操作,「一天一充」的目標會相對困難,若要出遊,也務必得多帶行動電源。如果希望使用至少 2 ~ 3 年,也得有日後須更換新電池的心理準備。

第一手開箱實測影片,請上《3C科技》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