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華視連續誤報案 北檢查無散布災害謠言的主觀犯意已「簽結」

2022/06/07 10:33

華視。(資料照,華視提供)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華視新聞日前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等多則錯誤快訊,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約詢兩名華視職員後,依違反災害防救法將全案移交台北地檢署調查,檢方調查後確認查無刑事不法,已將全案簽結。至於此案相關人有無另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此部分則由警方依職權裁處。

檢方調查,今年4月20日早上7時許及9時許,華視快訊分別誤報「共軍襲台」及「大屯火山爆發」等兩則錯誤字幕,相關訊息來自於新北市府委託華視製作的防災影片及字幕,但編輯、導播等人因疏失,沒有修改系統的路徑及連結,造成相關防災字幕循環出現於新聞及廣告播放時段。

台北市調查處曾約談華視相關職員、調閱現場監視器,檢方則依北市處的筆錄內容,親自前往華視觀看人員操作的流程,另分別函文給NCC、新北市消防局,排除字幕機出現故障等其他可能的外部因素後,確認華視於4月20日的兩次快訊出包事件,分別是因製作人、導播中心召集人、資深編輯及助理導播等4人一連串的作業疏失所導致,包括審核及播放字幕前,沒有再次確認字幕的路徑及連結等失誤。

華視新聞快訊出包。(資料照)

另外,今年4 月24日,華視還誤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頭銜,字幕打成「總統」;4月30日則分別誤植美國職棒球隊的隊徽、中國上海染疫日增千萬等字幕;5月3日播報總統蔡英文主持「國軍重要高階幹部授勳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新聞時,誤將蔡英文誤植為「蔡EE」。

檢方查出,華視於4月24日至30日的一連串字幕誤植,分別來自於圖片及文字的連結錯誤、編輯圖卡忘了更正,文字記者也沒發現錯誤;以及忘了將「審核完成」的代碼刪除,以致出現於新聞報導上,均屬於單純的內控疏失。

北市處當初移送北檢的案由為「災害防救法」第41條第3項,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違反此項可處3年以下徒刑、拘役或100萬元以下罰金。不過,災防法須符合「故意」的構成要件,換句話說,主觀上需有散布災害謠言的犯意,不罰過失。

北檢調查全案後,認定該事件為華視的內控疏失,相關製播人員沒有涉及故意散播災害謠言的主觀犯意,因此已將全案簽結。法界人士指出,華視出包若非故意即不涉及刑事責任,但若民眾因而恐慌肇生意外,且可明確舉證有因果關係,有權向華視提出民事損害賠償。

今年4月20日早上,華視新聞底下跑馬燈字幕接連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飛)彈擊中」等多則錯誤訊息,引發輿論譁然,華視緊急召開自律委員會,懲處兩位導播、編輯、晨間新聞製作人、編輯中心和導播中心主任、製播部經理、代總經理等8人,其中未將檔案路徑恢復的導播被記大過,處分最重;華視代總經理和華視新聞台長陳雅琳請辭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華視代理總經理一職,另決定暫停新聞播報,華視晚間新聞則改由主播葉映彤上陣播報。

華視出包事件發生後,文化部長李永得曾表示,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文化部鄭重致歉,除了要求華視立即提出事件報告,並應深切檢討,絕不得再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娛樂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