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未婚夫沒責任感 看不到未來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找到薪水較高的工作,但每天工作時數12小時,週休三天。與未婚夫同居一年,目前還是我在負擔大部分的家用及全部的家務事,朝九晚五的他如果來管錢的話,家中財務必是透支。每天回家就是看電視及放空,總認為我比他週休多休一天,時間比較多。

最近我實在太累了,交代他做幾件事也沒做好,即便寫一張清單要他上網訂東西,也等於白說。我直接指他沒有責任感,他又撒嬌又哄我,就把事情帶過去。我說多了又好像是個暴君,請問要如何讓他動起來?家是兩個人的啊!

A:既然已同居一年,也不是換了新工作後才產生勞務不均及金錢負擔不平衡的問題,一直都是妳在撐這個「家」,從心甘情願逐漸演變成不甘心、不高興,而未婚夫本來就不習慣做家事且又有妳付家用,事事仰賴妳慣了,他坐享其成何樂而不為?他已經找到因應妳抱怨的方法,就是嘻皮笑臉安撫妳,而妳偏吃這一套,因此兩人之間的互動模式已固定,也就是說,未婚夫很難改變。

你倆既已訂婚,對結婚必須有共識,對未來也應有規劃。請妳平心靜氣地回顧自己的生活以及與未婚夫相識至今的歷史,如果他依然我行我素,這是妳要的生活嗎?未婚夫是真的如此吊兒啷噹不負責任,還是他在妳眼中就是如此這般?

他並不是妳的員工,妳交代他做事,有商議過,有經過他同意嗎?如果他有心為妳為家做事,他應會自動才對。

因此兩人應坐下來認真開家庭會議,討論家事任務、工作及家庭開銷清單,讓他自己選擇,而不是妳指定他去做,既是自己選的,他遵從的可能性會較高。但是他如果不折不扣就是一個長不大的男孩,妳就不要急著跟他結婚,只有兩人關係達到平衡點,妳對感情關係也有信心時,才能論嫁娶並付諸行動。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