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免疫力拉警報 5招養生補元氣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隨著時節進入秋天,天氣也變得忽冷忽熱、早晚溫差相當大,正是考驗免疫力的時刻。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近來門診明顯增加許多感冒求診的患者,這是因為夏天時流很多汗、又喝很多冷飲,依照中醫的理論,此時身體陽氣相當匱乏,氣溫一旦下降,寒氣入侵體內之後,更是大量消耗殘存的陽氣,於是身體便逐漸出現感冒、乾咳、過敏等不適症狀。

吳明珠建議,現在氣溫雖然逐步下降中,但尚未到真正寒冷的立冬,都還有機會力挽狂瀾,趕緊幫身體多存一些本錢驅寒,第一招是喝養生茶,一般人調養身體,可以採取高麗蔘切片泡茶的方式來日常保養,也可以視個人需求搭配其他中藥材,例如易喘氣虛、手腳冰冷,可以再加桂枝、紅棗等,也可以加黃耆補氣。

第二招是滋陰潤肺,秋天主要對應的器官是肺,主要對應的顏色則是白色,再加上氣候較為乾燥,所以要多涼潤身體、保護呼吸系統,建議多吃白色食物,例如豆漿、牛奶、百合、蓮藕、蜂蜜、水梨,都具有滋陰潤肺功能,可以緩秋燥,改善乾咳等不適症狀。

第三招是阻擋寒氣,無論是外來的寒氣,或吃太多寒冷的食物,都會損傷呼吸道的元氣,所以早晚溫差大時,宜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過敏,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較好,運動後也要趕緊把汗水擦乾,以免秋風吹來就容易著涼;飲食上要避免吃西瓜等生冷的瓜類食物,也盡量避免喝冰飲。

第四招是多泡腳,雙腳很容易遭受寒氣入侵,建議秋天時不要再穿涼鞋,而是應該穿上包鞋,另外,也可以多泡腳,或是按壓迎香穴、合谷穴來促進血液循環,皆有助於把殘存的陽氣保留在體內,讓身體不會過於虛寒。

第五招是早睡早起,建議秋天時便要調整成早睡晚起,睡眠更充足可以改善秋天疲勞的情況,此外,至少要等太陽升起之後再起床,以免耗損過多陽氣,同時又讓寒氣入侵。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秋天是休生養息的好時機。(正官庄提供)一般人調養身體,可以採取高麗蔘切片泡茶的方式來日常保養,也可以視個人需求諮詢中醫師意見,搭配其他中藥材,達到更顯著的補元氣效果。(正官庄提供)高麗蔘是韓國官方認證的溫補藥材,特別是六年根的高麗蔘含有豐富的人蔘皂苷及酸性多醣體等成分,對於補元氣、增免疫力功效顯著。(正官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