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海岸山盟海誓 台11線沿線之美

〔撰文˙攝影/林進坤〕台11線,這條從花蓮溪出海口的花蓮大橋起,沿海岸山脈往南迤邐到台東卑南溪止,近200公里的公路,左邊是婆娑大洋,右倚海岸山脈,沿途充滿南國風味,處處有令人驚嘆美景。若你來了,一定會想再來一親芳澤,有些人就是深深被它吸引,牢牢黏住後成為山海子民。

海岸山脈北起花蓮溪,出海口向南到台東都蘭鄉,台11線是唯一的公路,就像一條針線,沿途串起珍珠般的聚落,展現迷人的風釆。聚落不大,那麼長的路途所聚集的人口不超過5萬人。他們世代都是靠山、靠海或漁耕為主要為生方式。這裡沒有化工廠,沒有污染,最多的是恬靜和自然,所吸到的是上天恩賜的最新鮮空氣,風也是充斥著海味,光是在椰林下徜徉,就是一種幸福。

花東海岸是侵蝕海岸地形,千百萬年來菲律賓板塊擠壓大陸板塊,海浪日夜不停拍打海岸,於焉形成許多美麗的海灣,不過也造成人與海爭地現象,為保護耕地和道路順通,沿岸附近處處可見消波塊存在,消波塊也是東海岸人造景觀。

生活在此地的子民最多的是原住民族:阿美族、撒奇萊雅族、凱達格蘭族以及二戰後陸續遷移而來的漢族等。阿美族善於漁耕,海岸不多的土地被他們開墾成一塊塊梯田,美麗的梯田景色是花東海岸獨特的人文景觀,其中又以花蓮新社和台東長濱長光梯田(金剛大道)最具代表性。花東海岸因有黑潮的恩賜,也吸引各種魚類的聚集,因此近岸漁撈也是阿美族擅長本業之一,他們或獨自操作舢舨或幾位族人共同出海作業,有些則是潛入礁岩海中撈捕龍蝦、海膽等高檔魚獲。

在坐擁無敵美景天然條件下,旅遊是自然應運而生的產業,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統籌包括交通路線、景點設置和維護,配合地方政府的投入,使得花東海岸變成一座大型公園。這個大型公園裡,每個部落村莊都有許多深具特色民宿,提供海景及美食滿足旅人所需,在交通上以自行開車為宜,選擇定點做深度旅遊,更能達到舒暢身心目的。

淨潔明亮,毫無污染的花東海岸。(林進坤攝)黃昏時刻的長濱金剛大道。(林進坤攝)讓人流留忘返的海岸梯田美麗景致。(林進坤攝)充滿海洋氣息的特色民宿。(林進坤攝)靠岸的竹筏,有滿載的鮮魚,也有誘人的生魚片。(林進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