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李喬爆料借鄭清文名義為台灣文藝存錢:因為他值得信任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所有朋友眼中,鄭清文不僅是一個人格與文格合一的人,而且為人謙和正直,非常值得信任。在作家鄭清文紀念會上,數十年好友李喬提到兩人的交情,雖然性格迥異,卻非常要好,「他是一個歷史的見證者,我是跳進現實中。」李喬說自己一直嘗試文學技巧的創新,老了卻覺得最好的文學作品「是真誠」!

李喬還爆料,早年鍾肇政接台灣文藝時,鄭清文曾負責編輯、管理等複雜的工作,「受了很多委屈,可說是忍辱負重,很多人都不知道,知道的有兩位已過世,一位無法說,只剩我來說。」李喬說,後來他接下台灣文藝,在美國奔走募款,找到400多萬,一生沒碰過這麼多錢,心想,鄭清文在銀行工作,以他的名義存錢可能利息比較多,所以就做了一件「可能不合法卻合人情義理」的決定。

那筆錢真的以鄭清文名義存進銀行,但李喬自己寫下一張備忘聲明,表示所有利益歸台灣文藝,過程中若出問題由李喬賠,「這意思不是我偉大,而是鄭清文偉大,因為他值得我的信任。」

詩人李魁賢則懷念鄭清文堅持做正確的事且口不出惡言,李魁賢說,鄭清文的作品看起來好像樸實無華,其實非常講究;也提到鄭清文對他像弟弟一樣照顧,三番兩次幫他報名國家文藝獎,但他因不才總是落選,鄭清文就會說,「哪有這款代誌,沒那個道理。」所以去年又幫他報名,「這次我不小心通過了,但他卻來不及看到就走了。」李魁賢說,他與鄭清文都長年受痛風所苦,「我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就好了,我還教他,他說好,沒想到一個星期後,他到醫院做完復健就沒再站起來。」李魁賢最後哽咽說,「清文兄,我很懷念你!」讓現場也同感不捨。

作家蔡素芬雖與鄭清文不同世代,但因編輯工作往來以及曾與鄭清文父女同赴加拿大開會,而有好交情。蔡素芬說,從鄭清文的作品,可以感覺他是一個內在很「靜」的人,每一個段落、每一句話都是一步一步走向結尾,其中「呈現人性的幽微處,非常耐讀。」

蔡素芬也表示,自由副刊在1月8日與9日,分別邀請6年級及7年級作家談鄭清文,發現不同世代的人都能讀他的作品、體會他的作品,表示他的作品很能流傳下去,「好像流水從很遠的地方流過來,也要流向很遠的地方」。文化部「鄭清文紀念會暨文學展」;作家李喬(右起)、李魁賢、陳雨航、蔡素芬出席。(記者陳奕全攝)文化部「鄭清文紀念會暨文學展」;張傑文(右起)、李鴻禧、陳垣三、李進益、許素蘭。(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