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如果一夫一妻是人類天性 為什麼「忠誠」如此困難?

《樂園的復歸?:遠古時代的性如何影響今日的我們》。(謝忍翾譯,大家出版)〔自由副刊〕一夫一妻制真的是人類天性嗎?還是在農業社會之後,為求產權被繼承,強化「父子關係」的重要性,甚而改變了漁獵採集者「以分享、互補為本」的性態度?

美國心理學博士克里斯多福.萊恩(Christopher Ryan,1962-)和精神科醫師卡西爾達.潔莎(Cacilda Jethá)共寫的《樂園的復歸?:遠古時代的性如何影響今日的我們》(謝忍翾譯,大家出版),透過大量生態觀察、專書、期刊論文、文學文本的爬梳,企圖還原人類祖先如何遺下性欲勃勃的本性,卻在文明的發展中自築囚籠。

全書流暢幽默,微帶輕俏的語氣寫成,比如:「沒錯,這裡點幾根蠟燭,那裡穿上開檔性感內褲,床上灑幾把玫瑰花瓣,一切就會彷彿回到第一次!你說什麼?他還在看別的女人?她還是一副半冷不熱沒有滿足的樣子?妳都還沒開始他就已經完事了?」

或是,「好啦,接下來就讓專家們來看看你、你的伴侶、你們的關係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也許是他的陰莖需要增大,或是她的陰道需要重塑。也許是他『無法專一』、有『殘缺的超我』 或有人人聞之色變的『彼得潘情結』(Peter Pan Complex)。你鬱鬱寡歡嗎?你說你很愛另一半,兩人在一起已經十來年,但不再有從前那樣的性吸引力?一個人去誘惑另一個人或彼此誘惑?也許試試在廚房地板上做?或逼自己這一年每天晚上都要做。也許他有中年危機。這些藥拿去吃。換個新髮型。你一定是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充滿諷喻的說法,無非想問:「立意良善的異端審判,你曾經覺得自己身受其害嗎?」

然而,兩位作者又並非企圖對衛道人士呼籲放棄現行婚配制度,或鼓勵換偶、任意「雜交」,而其實更想藉由豐富的舉證與實例,說明愛欲如何被混為一談,以及,「我們自以為活在性解放的年代,但當代的人『性』卻充滿了無法大聲說出的真相。」

★《樂園的復歸?:遠古時代的性如何影響今日的我們》作者克里斯多福.萊恩在TED的演講:

www.ted.com/talks/christopher_ryan_are_we_designed_to_be_sexual_omnivores/transcript?language=zh-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