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寶島歌后紀露霞 80大壽添金夢碎

紀露霞上個月底受邀在台南藝術節表演。(華風文化提供)〔記者劉衛莉/台北報導〕「寶島歌后」紀露霞被提名角逐今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結果出爐,她竟敗給流行音樂天后黃鶯鶯,讓推薦紀露霞的學者們哀嘆:「怎麼會這樣?」

當年台語歌壇「二王一后」中的洪一峰、文夏,都已得金曲特別貢獻獎肯定,唯獨紀露霞至今未受加持,輔大音樂系系主任徐玫玲認為,她早已成為學術研究對象,一生成就堪稱音樂界表率,主動發起幫紀露霞報名競逐。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沈冬,也贊成徐玫玲教授的提議;成大台灣文學系兼任教授呂興昌,甚至在課堂講授30年代至80年代台灣流行歌與文學專題時,都以紀露霞為例,談論她對台灣歌壇的貢獻。

紀露霞(左)早年曾在廣播節目中,訪問巨星楊麗花(右)。(華風文化提供)紀露霞在台灣歌壇超過60年,《望你早歸》、《黃昏嶺》、《孤戀花》等都是她的經典代表作,演唱會製作人劉國煒找到她當年錄製的黑膠唱片就多達70幾張;早年她在正聲嘉義台主持廣播節目《紀露霞時間》,長達15年間訪問過楊麗花、鳳飛飛、甄妮等大牌藝人。今年是紀露霞80大壽,正好又是台語電影60年,當時許多電影幕後代唱都是紀露霞,但電影海報上從來沒有她的名字。

這幾位學者親自寫推薦信掛保證,並情商劉國煒幫忙彙整資料,花了2個月整理出一份60幾頁的詳盡資料,再透過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向金曲獎推薦,希望能讓紀露霞的80大壽錦上添花,賀雙喜。

紀露霞(後排右)早年在電台,曾與洪一峰(後排左)共事。(華風文化提供)紀露霞完全不知情,直到送件時需要她的身分證,才知這群學者幫她推動此事。最後她雖敗給後輩黃鶯鶯,心情卻很平淡,誇讚「黃鶯鶯是巨星,作品夠多夠精彩,得獎是實至名歸」,還謙稱:「大家都不認識我了,我沒有期待,能被提名就夠了,我何德何能有此資格。」劉國煒說,這就是紀老師一貫「隨緣、知足」的人生態度,但學者難掩失望,揚言明年要再幫紀露霞報一次,助她盡早鍍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