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看!第19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公布

第19屆國家文藝獎公布記者會;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左)、執行長陳錦誠。(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第19屆國家文藝獎公布得主,由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宣布名單,小說家李永平、藝術家吳瑪悧、舞蹈家何曉玫、北管藝師莊進才、建築師潘冀。

81歲的莊進才,創立了漢陽北管劇團,是台灣目前唯一的北管專業樂團,精擅各項樂器操作,是跨界北管和歌仔戲的全能藝師,雖然高齡,仍然活躍於舞台上,得獎理由是為台灣近代戲曲史中具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家,擅長各項樂器操作,是跨界北管和歌仔戲的全能藝師。

1942年生的潘冀,目前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主持人,也是 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為除了建築師姚仁喜之外,另一個名列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者,他的建築表現生活空間的美學與社會關懷,其中他的作品「永續之環」,得到國際的建築設計評審獎,國藝會表示,他的建築反映當代科技脈絡,致力綠建築的永續精神,以及強調人與自然的人文價值。

1947年出生在大馬東區的李永平,高中畢業後便旅居台灣,目前為東華大學的榮譽教授,他的《吉陵春秋》曾被亞洲週刊選為100強小說,他的「月河三部曲」,也曾獲亞洲週刊選為十大中文小說,國藝會指出,李永平的得獎理由是,其文學才情與藝術精神為台灣小說注入域外風情與遼闊視野。

首度有女性藝術家獲得國家文藝獎,1957年出生的吳瑪悧,現為高師大跨域研究所所長,他是台灣首批藝術家進入威尼斯雙年展,她的作品具有高度延續性,並具備社會與政治議題的反思,還有性別意識的反思,近年則投入地方的藝術行動,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國家文藝獎並無女性保障名額,吳瑪悧是首位女性獲得藝術類的國家文藝獎,國藝會指出,她的得獎理由有具有強烈批判性,解嚴後發揮政治與藝術的有機連結,進行反思,建年致力於社區藝術與文化時間

睽違許久,終於有舞蹈家獲得國家文藝獎,1963年出生的何曉玫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現為北藝大舞蹈系副教授,擅長以多媒體手法營造舞台視覺效果的她,作品多半取自社會現象,探討社會心境。

國藝會指出,這次遴選時間為7個月,總共有97名人選入圍,從提名到評審最後決審才產生名單,決審委員有黃碧端、林曼麗、陳郁秀、林璟如、邱坤良、黃建業、黃永洪、邱再興、余範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