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韓A咖藝人持手術刀 劃開醫界黑幕

經典日劇《醫龍》中,坂口憲二(中)帶領他的醫療團隊,分工合作完成一場場高難度手術,凸顯團隊合作重要性。

記者羅子欣/專題報導

日前林口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集體出走潮,引發軒然大波,時有所聞的醫病糾紛,及醫護人員受壓榨的血汗秘辛,再度被推到輿論的風尖浪口,醫界黑幕一直是日韓電視劇拍不膩的題材,無論是愛情戲為主、醫療為輔的韓劇,還是呈現寫實工作狀況的職能日劇,儘管為了增加戲劇張力,偶爾會有不合理的劇情,但因能反映出社會現況及醫界所面臨的困境,能滿足觀眾對白色巨塔的好奇與想像,仍非常受歡迎。

米倉涼子(中)在《派遣女醫X》中飾演一名比起權力鬥爭更重視病患生命,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外科女醫師。

由坂口憲二主演的日劇《醫龍》,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除精彩又逼真的手術畫面,也血淋淋的點出了大學醫院內腐敗的階級制度問題,強調手術不是一場個人秀,需要良好的團隊合作,需要每一個人同心協力,且不放棄任何病患,才能夠完成每一場高難度的手術,富有教育意義也不失娛樂性,2006年在富士電視台首播至今已超過10年,仍是許多觀眾心目中的經典神劇。

穩奪收視冠軍的日劇《派遣女醫X》,10月將推出第5季,同樣描寫醫院裡的封建體系和黑暗的權力鬥爭,但內幕越黑暗,更能凸顯出由米倉涼子所飾演天才女醫師大門未知子的與眾不同,她對這一切不屑一顧,只在乎救活病患這件事,不容許自己有任何差錯,每當她喊出經典台詞:「我,是不會失敗的!」都令觀眾熱血沸騰。

《浪漫醫生金師傅》中,柳演錫(中)、徐玄振(右)透過觀察韓石圭(左)執刀的一場場手術,學到救人是當醫生唯一的目標,而不是追求名利與錢財。

28日將在台播映的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則是痛揭醫界唯利是圖的黑暗面,醫療疏失用錢掩蓋,病患生命成為追求營收和規模下的犧牲品,讓有衝勁和理想的年輕醫師陷入迷惘,且苦無發展空間,而真正仁心仁術的資深醫生則是被放逐邊界、在資源不足的窘況下死命苦撐。

不過,電視劇不一樣的是,結局總會邪不勝正,那些有理想和使命感的醫者,總能突破難關、成功扭轉現況,現實中我們身處的環境,卻仍存在許多待解決的問題。

但值得慶幸的是,台灣近來不再只出產光怪陸離的八點檔,或專打俊男美女牌的偶像劇,也開始出現如《麻醉風暴》等寫實風格的作品,重新喚起大眾對於此議題的重視,或許能讓現今的醫療困境出現轉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