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盤開展新契機 故宮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磁博物館締結姊妹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右)、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出川哲朗館長出席故宮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締結姐妹館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締結姐妹館,故宮院長林正儀與東洋陶磁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今早共同出席簽訂合作備忘錄,兩館除強化展覽、研究、教育推廣等各方面的合作外,也期望未來能就相關研究主題聯合策展,甚至攜手共策國際型巡迴展覽計畫。這也是故宮繼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締結姐妹館後,另外一項重大國際交流成果。

國立故宮博物院林正儀院長(右)、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出川哲朗館長合照。(記者王文麟攝)

出川哲朗以「特別高興、備感榮幸」形容兩館締約的感想;林正儀則表示,此一結盟對新故宮計畫在研究典藏部分將有具體助益,故宮庫房以及「山洞」裡有一些陶瓷文物,對於典藏設備環境提升,以至於在地震頻繁的亞洲地區,典藏庫的建立與現代化,東洋陶磁美術館都有很多值得學習參考之處。

故宮院長林正儀(左)陪同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右)巡視「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文物。(記者曾迺強攝)

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成立於1982年,主要以亞洲地區包含中、韓及部份日本國寶級陶瓷收藏為主,數量多達6000件,質精量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陶瓷美術館,其典藏與研究與故宮南北院區方向一致,因此,雙方締結為姊妹館,可謂相輔相成。

「青花柳葉鳥紋盤」是1660年至1670年日本江戶時代所製造,高7.9公分,直徑37公分,盤心描繪如細雨般垂下的楊柳間,有兩隻鳥佇立於河岸,其中一隻在鳴叫,另一隻則面向左方,作品紋飾風格與底部的漢字銘款,仿自中國景德鎮青花瓷風格。(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的合作始於2006年,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為故宮「大觀—北宋汝窯瓷器特展」出借6件高麗青瓷;2015年又特別為故宮南院開幕首展「尚青高麗青瓷」及「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特展出借重要珍藏共336組件瓷器,成為故宮南院開幕10大首展中最具份量的國際借展;故宮也禮尚往來,於去年(2016)12月將院內精品包含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等5件稀世珍品借至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展出,獲得日本民眾很好的評價。

「青花柳葉鳥紋盤」月前被發現滑落損傷,日方認為文物本體脆弱及年代久遠,屬自然斷裂。(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南院「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上個月發生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損傷事件,經雙方經詳細協調確認,委由故宮北院進行修復,預計年底修復完成後,結合研究與修復成果重新規劃展出,該館研究部主任暨此展策展人小林仁主任學藝員將於期間予以專業諮詢與協助,「破盤修復」開展的研究契機,也將成為雙方締結姊妹館之後,第一個具體而深度的合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