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伍伍群聚開幕 嬤煮金瓜食迎客

2016/06/13 06:00

「伍伍群聚」開幕當天邀請4位阿嬤端出手路菜,圖為曾千代和她手工製的雞捲。(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提到「展覽開幕」,許多人腦中可能馬上浮現一桌外燴點心,和穿著時尚的來賓吧!展演空間「伍伍群聚」前天辦了一場與眾不同的開幕活動,邀請4位阿嬤和她們的手路菜當主角,從左鄰右舍回應的熱情看來,這個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支持的據點,已經有了好的開始。

「伍伍群聚」位於新北瑞芳,開幕當天,黃月娥、陳秋香、李吳壁瑝、曾千代一早便在廚房忙進忙出,依照菜單,她們要分別端出炒紅彩頭、金瓜米粉、芋頭粿、雞捲等拿手料理,但見鄉親吃得開心,原本不在菜單上的滷豆干、肉粽,也紛紛上了桌。

阿嬤們不僅做菜,還要負責說故事:紅蘿蔔是過去艱苦歲月裡,黃月娥考量家人健康和價格,考慮放進便當蒸會不會變色、走味後挑選的食材;金瓜米粉是每年媽祖遶境到金瓜石,搬到羅東的陳秋香拚回家鄉,從凌晨2點忙到中午,慰勞陣頭的名菜。

李吳壁瑝擅長做點心,芋頭粿是她的招牌小點,因為吃得飽又容易拿,在「陣頭界」大受歡迎;曾千代好手藝遠近知名,許多董事長級的名人曾請她去燒菜,手工揉製,加入芋頭、花生、雞肉、米漿的雞捲,每週限量供應,很多人都吃過,也都愛吃。

文化部表示,提出「伍伍群聚空間計畫」的陳昱安,前年在黃金博物館服替代役時,就透過攝影機記錄當地的人物故事,並感受到金瓜石祈堂老街豐富的文化意涵,去年成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44位獲獎者之一,將在今年實踐計畫,為村落注入活力。

伍伍群聚開幕展為期2週,18日有手作青草皂、25日有導覽鑛山活動,相關資訊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pal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