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浪漫知性之旅─訪肯亞中央高地

2016/06/02 06:00

建在肯亞山國家公園內的肯亞山獵遊旅館,可從室內觀察動物。

撰文˙攝影/陳慧娟

納克魯國家公園鹹水湖上有成群紅鶴在覓食水底特有的矽藻。

編按:看過《遠離非洲》的人,想必都會對出現在電影中的壯闊自然風光無限嚮往,讀者陳慧娟也不例外,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是她追逐《遠離非洲》情境的浪漫知性之旅。

紡織鳥巢像一個個小布袋倒掛在樹枝頭。

〈旅遊緣起〉打算爬肯亞山

能想像蹄兔竟然是大象的近親嗎?從獠牙和蹄腳趾可看出。

貝登堡爵士(Lord Baden-Powell)是童子軍的創始人,我的小侄兒自幼便加入台灣童子軍,而我恰好要去爬肯亞山,就順道去拜訪貝登堡的家(亦是他的安息地)──帕克斯圖(Paxtu)。

肯亞中央高地除了有童軍聖地外,也有不少英國殖民地時代的浪漫情事。看過《遠離非洲》這部電影之後,我對於當地居民和他們的生活更添一絲好奇與臆想。在竭力搜閱關於此地的報導與著述之後,我那雙「旅行的腳」也開始發癢了,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我收拾好行囊,啟程到肯亞中央高地去印證古人的記述。

〈開始計畫〉閱讀非洲相關小說

◆找資料

首先,我將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肯亞這本「旅者聖經」拜讀一遍,接著上網搜尋關於中央高地的人事物。圖書館有不少肯亞旅遊書及小說。建議可閱讀以下著作:凱倫.白烈森(筆名Isac Dinesen)原著《遠離非洲》與Elspeth Huxley所作《錫卡的鳳凰木》。此外,《White Mischief》也很有趣,可了解白人殖民社會的恩恩怨怨,也可一窺Erroll爵士當年神祕死亡的始末,故事離奇難解可比「羅生門」。

◆計畫食宿與交通

從奈若比(Nairobi)搭大巴士或Matatus叫客小巴前往尼耶利(Nyeri)價錢約300肯亞先令(約新台幣100元)。然而若是荷包許可,建議僱用專人駕駛的獵遊車,自由又省時間。為了安全,在奈若比的住宿建議採用四星級以上的旅館,住宿費都包含精美的早餐。

到了尼耶利鎮,我特別推薦Outspan。這間莊園歷史豐富,而且採英國式的高服務標準,內部房間寬敞,還設有壁爐,落地窗外是廣闊的山谷風景,附近的甜水保護區(Sweetwaters)Ol Pejeta也是不錯的選擇,這裡曾是大名鼎鼎的Lord Delamere私人莊園。

◆打包行李

我將一個中型登山帆布包放在大行李箱內,帆布包裡是獵遊用的裝備和日用品,大行李箱可存寄在住宿的旅館儲藏室內。

〈行程特色〉自然風光與人文歷史

◆帕克斯圖

貝登堡選擇位於尼耶利Outspan的帕克斯圖做為他和夫人奧莉芙終老之處。Outspan,意即放下重擔,休養的好地方。帕克山是貝登堡爵士在英國的老家所在。Pax,和平之意;Tu,斯瓦希里語,意即獨一(Only)。

有趣的是,貝登堡夫婦竟然同樣在2月22日出生。是故這一天也同時是「童軍創始人紀念日」以及「女童軍世界懷念日」。在每年的這一天,來自世界各地的童子軍和女童軍會在帕克斯圖大會師,並且在尼耶利鎮街道遊行。2001年,帕克斯圖改成紀念館,入館費5美元,但參觀者只要出示童軍證件則一律免費。紀念館內也有各國童軍、女童軍們留下的領巾或徽章。

◆肯亞山

肯亞山雖然在赤道邊緣,山頂卻常年積雪,最高峰達5199公尺。肯亞山也是奇庫育族(kikuyu)的神山。直到今天,據說年輕的奇庫育人仍在此舉行割禮。在肯亞山的健行路徑,可以觀賞體驗國家公園內獨特的植被與動物生態。比如說3000公尺以上的帚石楠區,可見到高達4公尺的巨型半邊蓮(lobelia)和高達9公尺的巨型千里光(Giant Groundsel)。這裡的動物則有黑犀牛、象、狒狒、羚羊和蹄兔。

◆追尋《遠離非洲》的人事物

丹麥作家凱倫.白烈森(Karen Blixen)將她在肯亞的生活寫成一本膾炙人口的著作《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這本書後來拍成電影,而且在1985年拿下奧斯卡金像獎。凱倫的家位於距奈若比10公里處的昂山(Ngong Hills)山腳下。如今此處已改為凱倫.白烈森博物館。凱倫和友人丹尼斯常來往中央高地和昂山,到住在肯亞山下的柏克利農莊作客。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納庫魯湖(Nakuru Lake)也是《遠離非洲》電影中的場景之一。一架丹尼斯駕駛的黃色小飛機在湖面上空自由遨翔。樂聲逐漸激昂,頓時一片紅鶴鳥海群起而飛!

從奈若比或是肯亞山到納庫魯湖區約4至6小時長的拉車距離,納庫魯湖帶有鹽份的湖水中有豐盛的綠藻和矽藻。這些是紅鶴(flamingos)的最愛。雖然納庫魯湖以水鳥聞名(如紅鶴、鵜鶘、朱鷺……等),但是長頸鹿、白犀牛、河馬、獅子、花豹之類亦時常可見。因此到這個國家公園內獵遊必須乘坐汽車或四輪傳動車,不可步行。

◆赤道線與柯氏力

你有過雙腳同跨南北兩半球的經驗嗎?從肯亞山往南走3公里,就可以看見一些商家門口高架著「赤道線」的地圖標誌。在這裡,花30肯亞先令就可以學習到從牛頓第二定律延伸出來的發現──柯氏力。一盆水上放根火柴棒,在南半球,載著火柴棒的水流以逆時鐘方向旋轉,在北半球則是順時鐘方向,而當我們站在赤道線上時,水流則完全靜止不動,地球真是奧妙!「柯氏力」的表演鐵定會讓你大開眼界。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台北─奈若比,阿聯酋來回機票約新台幣40,000元。若搭配旅遊鄰國(如,坦尚尼亞、烏干達、衣索匹亞),機票費用平均分攤較划算。

2.食宿交通:一週約新台幣40,000元(4星旅館加私人包車)。

◆總計約花費新台幣80,000元。

〈遊後感想〉知識探討樂趣多

我們閱讀報紙的旅遊版,在電視網路上覽閱他人的旅遊記錄,終於,也踏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因著對知識的渴望,對世界另一端的好奇,旅行不斷帶來瑰麗的期望與遐想。我到肯亞除了拍攝動物禽鳥的照片外,也藉此機會了解拓荒者如何胼手胝足去尋求生活的新希望。在這個野性非洲裡,我感受到大自然無限的活力,也腳踏實地的在前人那充滿愛恨情仇的家園裡走一遭,旅趣無窮。

〈旅遊資訊〉

◆航班:國泰、阿聯酋、肯亞、卡達航空皆有班機飛往肯亞首都奈若比,大都是在香港或曼谷轉機。

◆簽證:實施電子簽證,單次簽證費51美元。

◆時差:台灣比肯亞慢5小時。

◆匯率:1新台幣約換3肯亞先令。

◆貼心提醒:

1.當地氣候7~11月為乾季,也是旅遊旺季,4~6月是雨季。高地氣溫涼爽,約10~26℃,夜間寒冷,建議採洋葱式穿法。

2.須接種黃熱病疫苗。旅遊前4~6週先至醫院作旅遊門診諮詢。建議接種以下疫苗:A、B型肝炎、腦脊髓膜炎、破傷風、狂犬病(防猴子、蝙蝠的咬傷感染)。

◆相關資訊查詢:肯亞電子簽證申請網頁:www.ecitizen.go.k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