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北愛樂合唱團 高唱光陰的故事

2016/05/31 06:00

蘇打綠鍵盤手阿龔能彈更能作曲,這次音樂會將展現他編譜曲的堅強實力。(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羅大佑的作品反映80年代的台灣社會現狀,但現在台灣社會還是面臨同樣的困境。」台北愛樂合唱團邀請「蘇打綠」鍵盤手阿龔(龔鈺祺)重新編寫羅大佑的歌曲與聖桑《第5號鋼琴協奏曲》成新作《佐道──合唱交響鋼琴幻想曲》,阿龔期待這次音樂會不只讓流行樂迷走進音樂廳,也讓古典樂迷感受流行樂的多元風貌。

從小受扎實古典音樂訓練的阿龔,坦承一直到大學因學弟邀請擔任鋼琴演奏,才首度接觸到羅大佑的〈現象七十二變〉,「歌詞所講述的概念,像是人情淡薄、人與社會的疏離等等,和現代社會現象仍有強烈的呼應。」

阿龔指出,羅大佑的歌曲鋪成許多台灣5、6年級生的光陰故事,這次和音樂家李哲藝、冉天豪、黃俊達一起接下編曲大任,他是唯一一個沒聽過羅大佑完整作品的編曲家,「所以我選擇了叛逆的風格,將羅大佑的經典,融合聖桑的鋼琴協奏曲,編繹成一首帶點矛盾概念的《佐道──合唱交響鋼琴幻想曲》,曲名的『佐道』即暗喻『旁門左道』。」阿龔不僅編曲,還會擔任該曲的鋼琴演奏,「透過這次音樂會,我想表達當古典遇到當代流行樂,能有更多、更明確的觸角嘗試!」

「光陰的故事」音樂會將於6月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由古育仲擔任指揮,率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以超過200人的演出陣仗,重塑羅大佑的歌曲樣貌。開場由黃俊達改編的《光陰序曲》揭開序幕,帶領觀眾回味那物資缺乏,卻精神富足的年代;《鄉愁四韻》由冉天豪改編,透過合唱團吟誦,傳達詩情;壓軸則由龔鈺祺擔任鋼琴協奏,演出融合羅大佑經典歌曲與古典樂的《佐道──合唱交響鋼琴幻想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